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長跑致膝蓋勞損 渣馬參賽者勿「chur盡」

2015渣打香港馬拉松將於本月25日舉行,浸會醫院骨科顧問醫生陳永亮表示,近年渣打馬拉松的參加人數不斷上升,如由2012年約5.8萬人增至今年7萬多人,惟受傷數字卻有數百宗,如去年就有411宗抽筋,以及425宗傷口包紮個案。他指出,長跑會造成日積月累的創傷,如膝蓋勞損,致膝蓋肌腱炎及脛骨應力性骨折;腳部就會出現筋腱炎及足底筋膜炎。
具有10年資歷的跑手唐先生分享稱,他除有參加渣打馬拉松比賽外,亦遠赴海外如大阪及澳洲,參與不同比賽,為突破自己,創出更好成績,他曾參加密集式訓練以加速,由一周跑70公里加至120公里,惟之後腳部卻出現勞損,醫生建議他停跑6周,以便身體調節。他稱,亦有參加今年的渣馬,但會量力而為。
另外,醫生及物理治療師提醒參賽者,在最後衝刺時不要「chur盡」(用盡全力),在比賽前最後一周訓練時,亦不應跑足賽事長度,最好以五至六成的速度跑步,以及定下比賽前最後跑步的日子,另亦需調節心理。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hk.on.cc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陳永亮醫生
長跑致膝蓋勞損 渣馬參賽者勿「chur盡」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