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內分泌及糖尿科 ]

嚴重可致命慎防甲狀腺風暴

甲狀腺功能亢進簡稱甲亢,為自體免疫失調疾病,男女發病比例1:9,女性尤其是20-45歲人士患病更屬常見。除了手震、心跳、眼凸、消瘦等典型徵狀,甲亢更會誘發心律不正、骨質疏鬆,嚴重有休克,甚至致命可能,市民應提高警覺。
甲亢主要成因為免疫系統異常,產生抗體,刺激甲狀腺分泌大量甲狀腺素,最終引起甲狀腺機能亢進。亦有少部分患者的發病成因為甲狀腺結節,即俗稱的大頸泡。
併發症遍及全身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劉詠恩醫生解釋,甲狀腺掌管人體新陳代謝,如甲狀腺素分泌過高,便會加快新陳代謝。「就如一個加速運行的摩打,最終必然帶來損耗。甲亢最常影響心臟,令心跳過快,引起心律不正,甚至心臟衰竭;另亦由於加快骨骼的新陳代謝,故會誘發骨質疏鬆。情況嚴重者,更會出現稱為甲狀腺風暴的甲亢急性併發症,心臟、肝、腎等器官均會受影響,導致昏迷,甚至有致命可能。」

甲亢典型徵狀包眼凸、手震、心跳、煩躁、消瘦等。劉醫生指:「由免疫系統問題引發的甲亢,患者很多時會有眼凸徵狀,因為抗體會影響眼球附近的肌肉組織,情況輕微者為眼球會微凸或眼皮腫脹,嚴重則視物會有重影。」
TSH、FreeT4水平助診斷
診斷甲亢,主要靠臨床病徵。一旦懷疑可能患甲亢,會檢驗游離甲狀腺(FreeT4)及促甲狀腺素(TSH)水平。其他輔助檢查還包括甲狀腺抗體檢驗或甲狀腺超聲波,以分別確定甲亢是否由免疫系統問題引發及甲狀腺有否增生或結節,如有懷疑會進行甲狀腺攝取量測定掃描(Thyroiduptakescan),以分辨甲亢是否由其他原因,如甲狀腺發炎引起。因為由免疫系統問題或病毒引起的發炎,治療方法亦可以很不一樣。

具降低甲狀腺素作用的口服藥有助舒緩甲亢,療程約1年至年半。由於藥物起效需時,故亦會同時處方減慢心跳的藥物。停藥後如甲狀腺素水平回升,或服藥後有副作用,便會考慮其他治療方案,如放射碘或甲狀腺切除。「放射碘為口服藥,好處為不用做手術,缺點則是需待1、2個月藥物才能發揮作用,亦有機會引起甲減,患者或需因此終物服甲狀腺素。
真實個案:甲亢病情留反覆
甲亢復發並不罕見。劉醫生曾處理一宗病情反覆的甲亢個案,患者為50歲男士。他於首次患甲亢後經服藥痊癒,後來卻復發,並出現心律不正,透過甲狀腺及心臟藥物控制病情,待甲狀腺情況穩定,便安排其服用放射碘,惟第一次無法成功控制,直至第二次服用,甲亢方才痊癒。但與此同時,放射碘亦引起甲減問題,病人最終需終身服用甲狀腺素補充劑。

值得一提,甲亢復發並非防不勝防。劉醫生提醒,吸煙、長期精神緊張、缺乏運動,均會提升復發風險。「建議病人應戒煙,常保心情輕鬆及情緒穩定,並恆常運動,自能降低甲亢重臨可能。」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