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腎病科 / 內科 ]

年齡限制經已取消 將近七十都可換腎

換腎是末期腎衰竭的最好出路,不過不少腎病患者以為腎臟有事,便想到要立即換腎,免卻洗腎的不便和痛苦。有腎科專科醫生表示,本港病人對腎移植的認識仍有不足,如有人擔心自己年齡太大不適合換腎,亦有人不知換腎後需要長期服用排斥藥。本港近年已取消七十歲的換腎年齡限制,讓更多長者有換腎的機會,是否適合換腎,則視乎病人個別情況而定。
腎病科專科醫生譚雋熹表示,近半數末期腎病患者由糖尿病引致,部分人更需要接受長期洗腎的治療, 不時有病人查詢自己是否適合換腎。
是否適合 換腎前必須知
一般而言,腎功能只餘原來的一成左右,就需要接受替代治療,治療分為透析(洗腎)及移植(換腎),大部分成因的腎衰竭(包括糖尿病)都可以接受換腎。至於病者適合與否,則取決於兩方面;第一,病者可否承受全身麻醉的手術風險,病者如有嚴重心臟病、腦血管病、肺病等,接受麻醉時的風險增加, 未必適合進行手術;第二,病者是否適合服用抗排斥藥。
譚醫生指出,病人換腎後,必須長期服用抗排斥藥,以防移植腎出現排斥反應。抗排斥藥主要功能是降低身體免疫力,減低排斥風險,如病者有未受控制的感染,如癆病,或近期發生的癌症,則不適宜服用,亦因此需要延後才考慮換腎。
至於年齡方面則無特定限制,很多西方國家接受七十歲甚至八十歳的腎衰竭患者接受移植,而香港近年亦將七十歲的年齡限制取消,即使年紀較大,只要身體狀況適合,也可以接受移植。
年紀較大 也可接受移植
換腎好還是洗腎好?譚醫生表示,當然要視乎病者的個別情況及意願,一般而言,雖然換腎後要長期服用抗排斥藥,會增加感染及長遠患癌的風險,但與洗腎比較,整體健康及壽命,以致生活質素、生育能力,工作能力也會有所提升。不過礙於目前本港可供移植的腎臟供應有限,病人需要接受移植,都必須輪候。
隨着近年技術及醫藥的進步,大約六成以上的移植腎,可維持功能達十年以上, 更有部分可達二十年以上,到腎臟失去功能,就要考慮重新接受洗腎或第二次移植。
接受腎移植後如果腎功能正常, 基本上沒有太大的飲食限制, 主要注意定時服藥及覆診,以監察移植腎的變化。
•避免進食鹽分高的食物
•多飲水, 建議每天8至12杯水
•可適量運動, 但避免碰撞式運動
•定時服藥
•依時覆診及作血和尿的常規檢查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http://www.metrodaily.hk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譚雋熹醫生
年齡限制經已取消 將近七十都可換腎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