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粉瘤、脂肪瘤 防不勝防

對於不少貪靚的人而言,平日生粒青春痘經已非常緊張,何況是皮膚生「瘤」?豈不是聞風喪膽?其實一般常見的粉瘤和脂肪瘤,基本上屬於良性腫瘤,任何人都有機會患上,加上其成因多數不明,難以作出有效預防措施。想及早趕走不速之「瘤」,還是盡早求醫,以便診斷其屬性,從而作出適當診治。

粉瘤醫學名稱是表面囊腫,是一種皮膚深部囊狀的良性腫瘤。整形外科專科醫生彭志宏表示,人體皮膚本身具有油脂分泌腺,當這些油脂分泌腺出現閉塞,會把皮脂和角質層等分泌物積聚於皮膚底下,隨着積聚的角質層增加,久而久之便膨脹並形成囊腫。粉瘤的生長速度很緩慢,基本上沒有病徵,很多時候被大家誤認為暗瘡。

彭醫生解釋:「粉瘤與暗瘡的不同之處,在於有時粉瘤的中央常可見到一個黑點,當受到擠壓時,會流出粉狀的白色分泌物。」

至於脂肪瘤,則是指由成熟脂肪細胞增生形成的腫瘤,一般病發在皮下脂肪層,甚至是肌肉或內臟等,表面沒有異常。一般而言,長於皮下脂肪層的脂肪瘤,均屬於良性腫瘤,若深入肌肉層或內臟組織,則很大機會屬於惡性。
瘦人亦有脂肪瘤
平日感到頭暈身慶,我們便立即求醫,預防疾病,但是粉瘤或脂肪瘤沒有任何明顯徵狀,且成因多數不明,難以作出預防。彭醫生指出,粉瘤是常見的良性腫瘤,有機會生長在身體任何一個部分,常見部位是耳背、背部和面部。他說:「粉瘤的生長無分男女老幼,任何人都有機會患上,特別是暗瘡較多的人,增加患上粉瘤的機會。」另外,脂肪瘤通常生長於皮脂腺分布較多的地方,如耳背、背部、面部、手及腳,甚或是男性陰囊。很多人望文生義,以為脂肪瘤的形成是與人體脂肪過多有關,其實屬於誤解,即使是身材瘦削的人也有可能患上。不過,有研究數據顯示,脂肪瘤常見於中年人身上,平均每100個40至60歲的中年人,就有一個患上脂肪瘤。
必須及早正視
由於粉瘤和脂肪瘤成因不明,至今仍沒有切實的預防方法,只有進行定期身體檢查,方能及早發現良性腫瘤的存在。彭醫生建議,由於良性腫瘤絕少無故消失,所以當發現良性腫瘤,可進行手術切除,有效減低復發機會。他補充:「粉瘤大多埋藏在皮膚或皮下組織,與皮膚黏連,一旦發炎便會出現紅腫,甚至流血,患者需要透過口服抗生素藥物,控制發炎徵狀,在炎症消退後才進行手術。在粉瘤發炎前施手術切除,很大機會能把整個粉瘤囊壁完整切除,減低復發機會;相反,若切除前有發炎或感染,擴大受影響的皮膚組織,即使切除後仍有殘存的組織,日後很有可能復發。」有別於粉瘤的組織,脂肪瘤大多與其他組織夾纏一起,例如神經組織、纖維組織及血管組織。
若生長在耳背、背部、手及腳的脂肪瘤,只需要進行小型的切除手術;相反,假如脂肪瘤生長在肌肉下的組織,甚至是內臟如胃部,造成胃潰瘍等問題,患者便需要承擔較大風險的切除手術。在此彭醫生提醒大家,若發現身體出現不明腫瘤,其生長速度又很快,加上皮膚表層出現紅筋,這很可能是癌症的先兆,有機會擴散至其他身體部位或組織,必須盡快求醫。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太陽報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