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鯁骨怎麼辦?

中國人愛吃魚及有骨的食物,故常有鯁骨情況出現。祖父母輩常說,放個碗在頭顱頂一邊用筷子敲打一邊叫「骨落」,骨頭便會自動掉入喉嚨。事實上,鯁骨當然不能這樣處理,情況緊急更應立即求醫!今期急症科專科醫生為大家解構如何正確處理鯁骨事故。

從小到大,父母或長輩都會教導我們進食時要專心,細細咀嚼以防嗆到或被食物哽喉。但事實是,狼吞虎嚥大有人在,都市人亦因工作繁忙而未能慢食細細咀嚼,故鯁骨之事常有發生。到底應如何處理鯁骨事故?

養和醫院急症科專科醫生李凱揚說:「香港人普遍喜歡吃魚,故在急症室常接獲成年人鯁魚骨個案。大多是進食時不專心或過於急促,或稍一不留神而被魚骨刺傷。成人鯁魚骨病徵包括出現刺痛、感到喉嚨有外物,或者因刺激而咳嗽。小童鯁魚骨未必懂得宣之於言,但會以哭表達不適,或會變得少說話、出現吞口水困難等徵狀。」

因此如發現年幼子女有以上徵狀,就要考慮求醫檢查清楚,若年長人士因為吞嚥能力變差,亦容易有鯁骨情況出現。
鯁骨意外最常見會發生在甚麼位置呢?
鯁骨意外,最常見會發生在甚麼位置呢?李凱揚說,最常見鯁骨位置包括扁桃腺(Tonsils)、舌根(Back of the Tongue)和會厭溝(Vallecula)。如發生鯁骨意外,骨頭或魚刺體積不一,可能大或可能很細小,一般檢查用的X光因敏感度不足,故未必能照出。「鯁骨後如處理不當可能會發炎、化膿、潰瘍,甚至刺穿附近器官。但一般情況下患者求醫時指着的痛楚部位,未必就是魚骨鯁着的部位,需要由醫生檢查喉嚨及扁桃腺位置是否有骨刺。」李凱揚醫生稱。

「如仍未能發現鯁骨位置,需要再進一步檢查,醫生會讓求診者躺下及進行適當麻醉,再用儀器撐大喉嚨看清楚咽喉的情況,病人或會感到輕微的痛楚,亦可能會感作嘔。醫生如果看到骨或魚刺會立即取出;如果看不到,會先處方消炎藥予求診者,再轉介至耳鼻喉科或外科專科醫生作內窺鏡檢查或食道檢查,取出骨頭。如果經專科醫生檢查仍然看不到骨頭或骨刺,則代表沒事,傷口若不明顯,未必需要特別處理。」李凱揚醫生說。

發生鯁骨意外及取出魚骨後,應如何處理傷口?李凱揚醫生說,在取出魚骨後,基本上不用任何處理,病人亦毋須服用抗生素。「有些病人在吞了魚骨仍不覺得有甚麼不適,在數日後感覺喉嚨有異物才求診,這時有機會出現併發症,例如喉嚨壁腫脹或有膿。」
長者有機會誤吞假牙
除了魚骨,病人亦可能有機會被其他異物哽喉,李醫生便處理過病人吞下雞骨和木刺,刺在扁桃腺的個案。另外,進食貝殼類、蟹等食物亦有可能過急而誤吞,但較不容易插或刺傷咽喉。長者及中風人士,是高危誤吞骨頭人士,照顧者需要多加留意。長者有機會誤吞假牙,通常假牙體積較大,因而較容易咳出。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星島日報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