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香港人壓力大 平衡機制易出問題

萬事萬物互相平衡
講「壓力」,就讓我先由我們中國傳統的所謂陰陽調和,萬事萬物互相平衡互補說起。原來,在西方醫學眼裏,我們的身體亦有一個平衡機制。當遇到外來的挑戰或打擊時,我們的身體會作出反應,以神經系統及荷爾蒙作橋樑,使身體的狀況和機能能維持在一定範圍內,以保持健康。假若平衡機制出問題,身體便會出病,心理便會演化出情緒問題。
產生驚醒焦慮及恐懼的情緒
「壓力」就是對這個機制的外來衝擊。正如當2008年金融風暴後,美國監管當局需要各大金融機構作壓力測試,就是說要測試金融機構應付外來衝擊的能力。就用古時候的人類遇到猛獸做例子。當人類的視覺神經及聽覺神經得悉猛獸在面前時,訊息經過大腦處理後,進入大丘腦及杏仁核,就產生驚醒焦慮及恐懼的情緒。
身體方面亦因為自主神經及荷爾蒙作出反應,從而產生各樣的生理變化,包括心悸、呼吸急促、血壓上升、頭暈、頭痛、肌肉充血等。心理及身體的各種反應就是要為我們見到猛獸時作好準備。要戰鬥時,這些變化使我們更有能力應戰,要逃避猛獸的話,此等變化會使我們跑得更快,好讓自己第一時間逃離危機。
其實,適當的壓力對我們來說是有益,有幫助的。它能使我們更加作好改變及應對的準備。
但若當壓力太多的時候,我們身體及心理便會有不良反應,容易有焦慮,抑鬱。肌肉容易緊張,亦容易會有失眠、心悸、手震、焦慮不安、食慾不振等很多的徵狀。這時,便需要看醫生,在壓力處理技巧及藥物治療上下功夫。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嘉樂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