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腎衰竭或趨年輕化 洗腎保機能 過正常生活

腎臟是人體的過濾器,若出現腎衰竭,便需要洗腎,以延續性命。其實患者若有足夠洗腎,也可以過著正常人的生活,惟對患者生活構成不便或收費昂費,令患者卻步甚至放棄洗腎。有醫護人員指出,洗腎不足除會令病情惡化外,更會影響其他身體機能,故必須定期洗腎,以維持健康情況。
腎病科專科醫生梁基泰指出,糖尿病、高血壓及腎炎是慢性腎病的主因,而糖尿病患者增加,而且有年輕化現象,故相信腎病亦會趨增,患者年齡亦見下降。他稱,由於早期腎病並無表徵,至後期才會出現疲倦、作嘔、噁心或腳腫等,故很多患者在確診時,已是末期腎衰竭,必須依靠洗腎維持性命,等候移植腎臟。

目前患者可選擇俗稱「洗肚」的腹膜透析或「洗血」的血液透析,他稱,洗肚對心臟的負荷較小,但每日需要換水3次,對患者的日常生活有一定影響,而且講求嚴格衛生,否則容易造成腹膜發炎。而洗血則可每周接受兩至三次、每次約4至5小時的治療,清除體內廢物,之後便可恢復日常生活,但對心臟的負荷較大。

鑑於公立醫院主要提供洗肚服務,若患者期望洗血,便需要自行到私營或非牟利機構,而一般私家醫院的洗血服務收費,每次動輒逾3,000元,故對患者來說是一種負擔,因此近年已有不少非牟利機構,設立社區的洗血中心,協助更多病人,而「愛心力量中原慈善洗腎中心」是其中一間。
該中心護士主管林慕賢稱,中心依靠慈善基金、有心人捐助,及供應商支持,故只向患者收取1,250元的基本物料費。目前中心服務有八十多個腎友,每星期中心服務180人次,尚餘只有小量名額。林慕賢又稱,患者只要有足夠的洗血治療,可繼續日常生活,包括去旅行,早前中心便向十名到港旅遊的日本腎友提供洗血服務,讓他們外遊之餘,亦毋須擔心洗血安排,而且「Keep住其他身體機能好啲,日後即使接受腎臟移植,成功率亦會增加。」

32歲的子健,半年前以為自己只是傷風感冒求醫,結果卻發現為末期腎衰竭,必須接受洗腎治療。他稱,當時感到疲倦「成日想瞓」及經常嘔吐,以為自己是普通小病,往求醫驗血後,始發現情況嚴重,必須住院接受「洗血」,但公立醫院不會長期提供「洗血」服務,惟有自己到私營服務,「唔洗就會死,係延續生命嘅方法」,慶幸社區有非牟利的洗腎中心,減輕病人的經濟負擔。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am730 17-05-2016
選文:Jacob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