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減低身體吸收鉛可以食啲乜?

公屋食水含鉛,更有居民驗出血液中鉛含量超標,原來部份食物有助減低身體吸收鉛。美國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建議,兒童進食高鐵質及高鈣質食物,有助減低對鉛的吸收。兒科專科醫生陳以誠也指,鐵質及鈣質有助阻礙腸胃吸收鉛,建議市民可多進食含豐富鐵質及鈣質的食物,鐵質食物包括綠葉蔬菜、紅肉、蘋果及梨等;而含鈣質食品則有豆類、奶類、蝦米、西蘭花及芥蘭等。
陳以誠表示,若攝取足夠鐵質及鈣質,便可「霸住」腸胃,有助阻礙腸胃吸收鉛。他指鐵質及鈣質均對身體有益,也容易從食物中攝取,鐵質有助腦部發展、血色素及新陳代謝,而鈣質則有助骨骼發展,對成人及兒童均有益處。
惟他提醒,一般人只需多進食含豐富鐵質及鈣質的食物即可,毋須再服用鈣片及補鐵丸,因攝取過量鐵質,有機會出現便秘,並影響肝臟及心臟功能。患有地中海貧血的兒童,也應避免吸收太多鐵質;而攝取過量鈣質,則有生腎石的風險。雖然鐵質及鈣質有助腸胃減少吸收鉛,但陳以誠強調,最重要還是不要再飲用含鉛食水,截斷吸收源頭。

含豐富鐵質的食物:綠葉蔬菜、紅肉、蘋果、梨
含豐富鈣質的食物:豆類食品、奶類食品、蝦米、西蘭花、芥蘭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蘋果日報
選文:Jacob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