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早晚食奇異果可治便秘

全港約有100萬人受便秘困擾,佔人口約14%,情况較鄰近國家嚴重。有調查發現,每日早晚食兩個奇異果,可令腸道變得更健康,原因是奇異果含高纖維,可加快腸道蠕動,幫助排便。不過,若突然出現排便困難,必須加以留意,因急性便秘可能是大腸癌其中一個徵兆。
14%港人便秘 較鄰地嚴重
香港大學醫學院腸胃及肝臟科副教授陳安安醫生表示,香港人飲食習慣較西化,愛吃肉類及快餐,纖維吸收較少,患便秘人口百分比雖比西方國家低,但卻高於其他亞洲國家,部分患者受便秘困擾達數十年。

港大醫學院招募了33名便秘患者及20位健康人士作測試,兩組人在4周內,於早、晚餐後各進食一個奇異果,並以日記方式評估自己的排便情况。結果33名便秘患者中,有54.5%每周完全自然排便(CSBM)次數增加1次或以上,由平均每周2次升至4次,腸道蠕動速度加快,直腸亦較敏感,患者減少服用瀉藥,而20位健康人士則無顯著改變,亦無出現肚瀉。
加快腸道蠕動 助排便
所謂完全自然排便,即患者能暢通地把糞便一次排清,陳醫生說,只要排便時間有規律,隔兩三天排便並不算便秘。

患便秘10多年的席女士是其中一名接受研究的患者,因腸道蠕動較慢,試過8日才能排便,須服用輕瀉藥,「以前好辛苦,糞便一粒粒好硬,個肚又脹又唔舒服,去不到(廁所)好煩」。她說,食奇異果首星期效果並不明顯,兩周後出現改變,有時可連續每天排便,最多隔3天,現在她每天都會吃兩個奇異果。

急性便秘 或患大腸癌

事實上,除了奇異果,牛油果、番石榴及榴槤等水果亦含非常高的纖維,每天攝取25至30克纖維、進食更多流質食物和增加運動量,均有助排便。陳醫生表示,嚴重便秘可引致痔瘡、肛裂、尿道炎等病症,即使無患便秘,若非環境轉變(如旅行公幹)而突然出現排便困難,應請教醫生,因為急性便秘是大腸癌其中一個徵兆。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明報健康網 31-08-2007
選文:嘉樂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