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今日女性的壓力(一): 遲婚的壓力

今日的社會主張男女平等,新一代再沒有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觀念。打着單身貴族旗號的女性、已婚女士或在職媽媽往往面對不同問題。女性一般較願意詳細表達自己的心聲,這裏逐一分享不同病人的問題,有感情問題、生育問題、產後適應、婆媳關係、在職媽媽兩難問題.....大抵也表達出現今一些女性面對的困境。
遲婚的壓力
C小姐今年38歲,外表保養得宜,在公司身任要職,是工作狂一名。她聖誕過後前來求診,「今年的聖誕節很難過。自己半年前和男友分手,眼見自己好友相繼結婚生子,好友怕我寂寞邀請我參加平安夜house party ,眼見大家一雙一對,溫馨擁抱,自己淪為大會攝影師,真的有點難受。那天晚上我喝醉了,還發了其中一些友人的脾氣,感到十分內疚。聖誕過後整整一星期我睡不好坐不安,擔心元旦的來臨。最後我推了元旦的倒數party,在家中看戲,結果哭了一整夜。」

C小姐睡眠不穩以外並没有其他明顯症狀,於是只配了少量安眠藥,建議她如情緒持續不穩、或有其他症狀才再求診。我亦鼓勵C小姐平衡工作與生活,發掘不同的興趣認識新朋友,更和她了解和分析之前每一段關係的細節。最後C小姐説:「朋友有一個理論,一個值七十分的人應找一個客觀上分數相約的人,我從前並不認同,一直在找白馬王子,現在想來不無道理,我亦要調整自己的心態。」聽到這裏知道C小姐已有打算便放心不少。將來臨的農曆新年又是一大挑戰,建議C小姐嘗試投入一些慶節活動,簡單和至親拜年便算,如未準備好別勉強參加大型聚會。結果極少入廚的她報了一堂新年糕點班、一次新春行山活動、亦已約同母親和妹妹到韓國血拼避年,希望她新年過後各方面都從新努力。
C小姐的情況在香港十分普遍,今日香港長大的女性大都有機會接受良好教育,不少學歷高,年青時為事業拼搏,自覺條件優厚,不急於投放於感情生活。到年紀漸大,身邊年紀相約或較年長又條件好的男士大都已婚,如不能放棄男大女小的傳統思想,選擇真的買少見少,結果感情上一大空虛。眼見身邊朋友結婚生子,不難想像箇中的失落。

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優點與缺點、可接受與不能接受的擇偶條件,最重要是清楚了解自己的特質,為自己人生排一個 優先次序, 衡量什麼對自己最重要。真的想結婚生子的,不要回望過去,可定清目標,擴闊社交圈子,放開懷抱認識不同種類的人,自己盡了力,將來也不會後悔。嚮往單身貴族優栽悠栽自由生活的,便緊記自己的選擇,繼續做朋友當中有品味的開心果,時刻保持最佳狀態和開朗心境,Mr right 永遠都有可能出現,到時候也不會錯過。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陳愷怡醫生
今日女性的壓力(一): 遲婚的壓力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陳愷怡醫生相關文章

停一停 想一想 留意情緒變化 互相支持
「靜儀是一個80後,她之前因工作壓力失眠求醫,最近提早覆診。她有參與遊行,希望為香港出力,但鋪天蓋地的新聞片段令她透不過氣來,情緒.......

雙職媽媽的悲哀 易抑鬱及焦慮
5年前,雙職媽媽38歲的Annie誕下兒子後,自覺是一名「不稱職的新手媽媽」,又認為自己生育後思考變得緩慢,害怕自己失去在職場上的.......

今日女性的壓力(三)產前產後的挑戰
之前提過遲婚的壓力、不育的困擾,那順利結婚懷孕,又是否雨過天青? E太太今年三十八歲,育有一個三歲女兒,現懷有第二胎男孩八個.......

小一面試 從容面對 勿強操練
 .......

每日一抱、相愛到老
做老人精神科常遇到一種情況,配偶早逝,另一半孤獨終老。這些年來遇上不少喪偶的長者也令我記憶猶新。 一個好好母親,丈夫離世數年.......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