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流感比傷風感冒嚴重得多

許多人都把流感和傷風咳感冒等混為一談,其實兩者除了傷風咳、流鼻水和發燒症狀相似之外,流感的併發症和影響病人的威力,比傷風感冒嚴重得多,尤其長者幼兒及長期病患者,更是高危患者。可幸的是,流感可透過勤洗手、接種疫苗有效地預防。

傷風感冒由腺病毒及其他病毒引起,流感則由流感病毒引致,兩者所表現的徵狀也有不同。前者有傷風咳、流鼻水和喉嚨痛外,還會出現低燒,雖然影響病者精神,但少有出現併發症,一般若不求醫的話,一星期至十天也會自行痊癒。
但流感病發首一至兩天,患者雖然會出現相似徵狀,但程度會較嚴重,而且會發高燒,患者更會感到非常疲倦、周身骨痛而無法如常活動,影響較大。而且流感最大的嚴重性是容易出現併發症,尤以長者及幼兒尤甚,每年約有300至400人因流感引起的肺炎而死亡,更其他併發症包括中耳炎、鼻竇炎等。
要預防流感,個人衞生不可少,勤洗手、戴口罩、均衡飲食、充足睡眠都是必須的。另外,流感疫苗更能有效減低感染機會以及出現併發症風險,今年的流感疫苗配對比去年較準確,估計防禦能力更高。若希望趕及在高峰期前有保護能力,可於本月接種。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晴報 04-12-2014
選文:嘉樂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錢柱華醫生相關文章
高血壓不是老人病
都市人生活節奏急促,工作壓力大,飲食又高脂高鹽,身體機能容易受損,導致近年本港高血壓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絕不是「老人病」。.......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