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當局調查瘧疾輸入個案

2022年08月04日
當局調查瘧疾輸入個案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調查一宗輸入的瘧疾死亡個案,並發現近日的輸入性瘧疾個案有上升趨勢,全部涉及由非洲抵港人士。防護中心呼籲市民時刻注意環境衞生,以及採取防蚊和個人保護措施。

防護中心在7月1日至8月4日期間共錄得30宗外地傳入的新增確診個案,涉及30名男病人,年齡介乎25至57歲。他們於7月1日至8月1日期間抵港,其中21人由非洲幾內亞抵港。

所有病人抵港後均因應相關入境要求於指定檢疫酒店進行檢疫,其中一名52歲病人於檢疫期間死亡,驗屍報告顯示他帶有瘧原蟲。其餘29人送往公立醫院治理,10人已出院,另外四人和15人分別情況嚴重和穩定。

中心正進行流行病學調查,並跟進該些個案的同行人士,對他們進行醫學監察,有病徵的人士會被送往醫院,沒有出現病徵的人士則會獲提供血液測試,陽性個案患者會被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瘧疾屬由受感染的雌性按蚊傳播的疾病,根據食物環境衞生署的瘧疾病媒監察資料,衞生署認為瘧疾出現本地傳播的風險屬非常低,由於在檢疫酒店發現輸入性瘧疾個案,當局會跟進相關地點的蚊患情況,並按需要加強滅蚊工作。

防護中心表示,鑑於部分非洲和東南亞地區較常出現瘧疾,外遊人士應於出發前了解目的地的瘧疾風險,並採取預防措施。如到瘧疾流行地區,外遊期間和返港後14日內,都應使用含避蚊胺的昆蟲驅避劑。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專頁、Facebook專頁和YouTube頻道、最新旅遊情報、食環署防蚊指南等,以了解詳情,如發現蚊患,應致電熱線1823向政府部門報告。
詳細資訊:
香港政府新聞網
https://www.news.gov.hk/chi/2022/08 ......
選文:Anna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