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疥瘡


疥瘡
[ Scabies ]

由疥蟎蟲引起的皮膚病。疥蟎是一種寄生蟲,當鑽入人體皮膚後,會寄居及繁殖。患者包括任何年齡的人士,但免疫力弱的人士或長者較容易受到感染。因此,醫院、幼兒中心、長期院舍和安老院舍偶有疥瘡爆發的報告。

疥瘡主要分兩種:
典型疥瘡的主要病徵是患者會感到非常痕癢,在晚間或沐浴後尤為嚴重。受影響的部位包括手指隙的皮膚,手腕、肘部、腋窩、乳頭、下腹、外生殖器官、臀部及腹股溝等部位的皮膚褶。皮膚表面可能會出現紅疹、線狀損痕或小水泡。除嬰兒、幼童及免疫功能較弱的人士外,患者的面部及頭皮一般不受影響。

而另一種罕見但病情較嚴重的疥瘡類別,稱為挪威型疥瘡或結痂型疥瘡,常見於居住在院舍的人士,特別是體弱或智障人士。患者的皮膚會有顯著的鱗片及痂皮,指甲亦可能變厚及在指甲下出現碎屑,患者的面部及頭皮亦有機會受到影響。此類型疥瘡具高度傳染性,因為可能會有數以千計的疥蟎寄生於患者身上 ; 而典型疥瘡患者身上通常只有10-15隻疥蟎。

醫學人士總結得出只要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經常清潔雙手及身體。定期更換清潔衣物、毛巾和被服。避免與他人共用衣物和個人物品即可有效地預防。而院舍院友可定期檢查皮膚,以能盡早發現感染。

如懷疑患上疥瘡,應立即向醫生求診。按照醫生的處方,塗上殺滅疥瘡乳劑及服食止癢藥物。
疥瘡患者的家人及性伴侶亦應諮詢醫生,以確定是否患上疥瘡,及按需要接受治療。若要照顧或接觸患者時,須穿戴適當的個人保護裝備,如手套及保護衣等。每次接觸疥瘡患者前後,須徹底清潔雙手。必須將患者和其家人的衣物、毛巾和被服分開清洗。清洗時,水温須達至60°C或以上,時間不少於10分鐘,才可把疥蟎及卵子消滅。共同使用的設備應使用清潔劑清洗,才可再次使用。難以清洗的物品,則可放入膠袋後密封最少14天,方可使用。


疥瘡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