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經痛


經痛
[ Dysmenorrhoea ]

本港每四個女性,就有一位會出現經痛,問題相當普遍。可分為原發性經痛及續發性經痛兩種。原發性的經痛多數發生在年輕的女孩子身上。

原發性經痛的女孩,頭二十四小時就最痛,然後痛楚會減退。而續發性經痛的女孩,經痛會在經前數天就出現,待經期完了還會延續。

原發性的經痛是因為行經時,女性子宮內膜脫落,內膜釋放出大量前列腺素,令子宮收縮痙攣,故而腹痛,這種情況通常在經期二至十二個小時前發生,有時也會在行經後數小時才開始。

患上其他原因而導致的經痛,這些是繼發性的經痛。患上子宮纖維瘤、子宮內膜移位,和盆腔炎的婦女都會有繼發性的經痛。

據中醫的角度,來經時要避免飲生冷或寒涼飲品,因會令氣血凝澀,成為經痛。少喝含大量咖啡因的飲品如咖啡、茶、可樂等,有助舒緩經痛。

原發性經痛問題十分普遍,服經痛特效藥或避孕藥可以迅速紓緩痛楚,引起的副作用不大,但須注意服用分量。


逾半港女經血過多 可能成因:荷爾蒙失調 肝腎病
[ 婦產科 ] 林兆強醫生
女士們一生約有400次月經,若經血流量過多,不單影響日常生活,更可能是嚴重疾病的先兆。一項調查發現逾半港女受到經血量多困.......
長靠避孕丸調經 致乳癌塞血管
[ 婦產科 ] 董曉方醫生
口服避孕丸愈趨普及,部分女士用作調經、治療暗瘡等。有婦產科專科醫生指,避孕丸能有效調經、減少暗瘡、減低患子宮內膜癌及多囊.......

經痛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