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急性腹瀉


急性腹瀉
[ Acute Diarrhoeal Diseases ]

急性腸道傳染病(急性腹瀉)由多種不同的病原體引起,常見的病原體包括細菌(如副溶血性弧菌及沙門氏菌)和過濾性病毒(如諾如病毒及輪狀病毒)。其他病原體可引致霍亂、痢疾及O157:H7型大腸桿菌感染的細菌。急性腹瀉可發生於任何年齡段的人士,當中尤以兒童最容易受影響。

急性腹瀉病人會有頻密的稀爛或水狀大便,更會出現嘔吐及發熱。病情通常溫和,一般會自然痊癒,但部分較嚴重的個案可能會出現脫水及休克的情況。

以下的一些方法可有效地預防急性腹瀉:

1.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要經常洗手,尤其在進食前、準備食物前及如廁後。
2. 保持良好的食物衞生,避免進食生的食物,尤其是長者、兒童及孕婦等高危人士。
3. 在外出旅遊時亦應注意以上的衞生守則。

視急性腹瀉的病情而作出有效的治療,水分及電解質的補充有助急性腹瀉病人康復。腹瀉情況嚴重的病人應向家庭醫生就診,不應自行購買藥物服用。
急性腹瀉通常是透過受病菌或病毒污染的手或進食受污染的食物或飲品傳染,間中亦可經空氣中的飛沫傳播。急性腹瀉或會在院舍和幼兒中心等環境蔓延,出現傳染病爆發。


外遊人士健康小貼士
[ 急症科 ] 游華漢醫生
不少市民喜愛外遊,不論是旺季或淡季都不損旅遊興致。其實計劃出遊大計除了訂購機票、準備選擇心儀地點、行程內容外,亦因應自己.......
病徵不明顯 孕婦老人易掉以輕心
[ 婦產科 ] 關詠恩醫生
李斯特菌造成一名長者死亡、一名孕婦流產。老人科專科醫生佘達明及婦產科專科醫生關詠恩,昨日接受《成報》訪問時表示,李斯特菌.......
年菜重複翻熱吃 易惹菌
[ 家庭醫學 ] 林永和醫生
農曆新年臨近,吃團年飯或開年飯或會產生不少剩食,食安中心提醒剩食不應保存在雪櫃超過3天,且不應翻熱超過1次。有家庭醫生指.......

急性腹瀉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