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Doctor > 視力護目專區 >專業剖析 >施美玲醫生
青光眼引致失明的重要疾病
及早發現減少視覺損

青光眼 [ Glaucoma ]

青光眼詮釋是「眼壓導致視神經萎縮」
什麼是視網膜?

青光眼是指眼球內的營養液體受到太大壓力,而引致視力衰退。人的眼球是充滿一些透明營養液體,這些液體流入流出於眼球內外,循環不息,令眼球的壓力保持隱定,但如果液體分泌得太快太多,或會阻塞通道並積聚在眼球處,令眼球受到的壓力十分大,損害眼球細胞,視力就會受到影響。

患上青光眼的人,因眼內的細胞萎縮,缺乏透明度,角膜因水腫退化而變得混濁,所以病者雙眼顯得灰灰青青。普遍稱之為「青光眼」,其真正簡單詮釋是「眼壓導致視神經萎縮」。

開角型青光眼 / 閉角型青光眼

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致盲眼疾,僅次於白內障。全球各地在對應青光眼的病情及防治工作上,形勢均十分嚴峻。曾有統計數據顯示,目前中國青光眼的發病率約佔人口0.68%。這眼睛疾病可發生於任何年齡階段,隨着年齡增長,發病率更越來越高,65歲以後可達到4%至7%。於歐美國家,開角型青光眼為主要類型,約佔青光眼患者的74%,東南亞國家以閉角型青光眼為主,占青光眼患者的87%。

青光眼所致的視力損害是不可逆轉
被偷去的視野不能逆轉
由於青光眼所致的視力損害是不可逆轉的,威脅遠較於白內障為大。及早診斷青光眼,對患者作出適當的治療,以減低患者視覺神經受到破壞的程度。

青光眼的高危一族

( 1 ) 糖尿病人仕
( 2 ) 家族有青光眼病史
( 3 ) 高血壓人仕
( 4 ) 深度近視,600度以上
( 5 ) 年長人仕,50歲以上

青光眼病者眼睛缺乏透明度顯得灰灰青青
青光眼的危害

青光眼對生活質量有非常大影響,其嚴重程度與糖尿病、認知障礙、骨質疏鬆等慢性疾病相類似。隨着青光眼患者視覺功能的逐漸下降,其身體功能、社會活動參與度和心理狀況等都顯著下降,同時抑鬱、焦慮等不良情緒發生比例顯著上升。

預防為最有效治療 - 經常檢查、及早發現、盡快治療

我們將青光眼稱之為「視力小偷」,是因為有大部份的青光眼患者,視力往往都是在不知不覺中喪失。患者初期均無明顯症狀,因而不容易被察覺,直至出現視力明顯下降、視野有缺損時已為時已晚。因此早期檢測發現青光眼,對於保護和延緩視力損害至為重要,尤其是屬於高危一族人仕,更應定期安排相關檢查以保護視力免受損害。

編審:Tammy 醫護研習組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其他專業剖析
相關疾病病徵
紅眼症
CONJUNCTIVITIS
青光眼
GLAUCOMA
白內障
CATARACT
近視
SHORTSIGHTEDNESS
眼瘡
HORDEOLUM
飛蚊症
FLOATERS
黃斑區病變
MACULAR PROBLEM
老年黃斑性病變
AGE 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DIABETIC RETINOPATHY
眼睛乾澀症
DRY EYE
視網膜脫落
RETINAL DETACHMENT
斜視
STRABISMUS
微孢蟲角膜結膜炎
MICROSPORIDIAL KERATOCONJUNCTIVITIS
老花
PRESBYOPIA
散光
ASTIGMATISM
弱視
AMBLYOPIA
失明
BLINDNESS
遠視
LONGSIGHTED
角膜炎
KERATITIS
沙眼
TRACHOMA
夜盲症
NIGHT BLINDNESS
色盲
COLOR BLINDNESS
Copyright©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