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創傷弧菌感染


創傷弧菌感染
[ Vibrio vulnificus infection ]

創傷弧菌是一種棲息於海洋中的細菌。而它的潛伏期通常為12 — 72小時。如果傷口暴露在含有這種細菌的海水中,創傷弧菌會在傷口上繁殖,可能引發潰爛,甚至導致組織壞死。若食用了遭汙染的海鮮,也有罹患腸胃炎的可能。

由創傷弧菌引起的傷口感染可導致壞死性筋膜炎(即「食肉菌感染」)。壞死性筋膜炎是一種軟組織及筋膜(覆蓋肌肉表面的一層組織)的嚴重細菌感染。這種感染能破壞身體組織,嚴重的並可致命。在本港,患上由創傷弧菌引致的壞死性筋膜炎的死亡率大約是百分之三十; 而大多數感染個案都是於夏季呈報。而壞死性筋膜炎的病徵可包括皮膚劇痛、紅腫及急速的組織壞死。皮膚變化可源自細小的傷口,如刺傷或瘀傷,但亦有些個案沒有任何明顯的感染源頭。疼痛程度跟可見的皮膚變化常不相稱。如進食被創傷弧菌污染的食物,偶爾可能出現腹瀉、嘔吐及肚痛。如患者有其他疾病,尤其是肝病,更可能引致血液感染,徵狀一般包括發燒、發冷、血壓下降和皮膚出現水泡。

預防創傷弧菌感染,尤其是一些患有免疫系統疾病及長期病患者,應注意下列事項:

避免傷口接觸海水或生海產。
徹底清潔及使用防水敷料妥善包紥傷口。
前往街市時,避免皮膚接觸污水。
留意海產的尖刺部份,如魚鰭、蝦頭和蟹等以免刺傷。
處理生的海鮮時,應使用適當的保護裝備,如手套等。
避免進食生蠔或貝類海產。
徹底煮熟海產,特別是貝類海產,如蠔、蜆及青口等,應煮至貝殼打開。
妥善將熟食和生的海產分開處理,以免交叉汚染。

若發現自己患上此病應立即接受適當的抗生素治療。部份患者可能須要接受深切治療。為了阻止感染擴散,壞死性筋膜炎的患者或須接受外科手術,例如清除壞死組織或截肢。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