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傷寒與副傷寒


傷寒與副傷寒
[ Typhoid Fever and Paratyphoid Fever ]

傷寒副傷寒是由傷寒和副傷寒桿菌甲乙丙引起的急性消化道傳染病可因水源和食物汙染發生爆發流行本病分布各地常年散發以夏秋季最多發病以兒童青壯年較多。本病的病原是傷寒桿菌屬沙門菌屬D族(組)革蘭染色陰性呈短桿狀長1~3.5μm寬0.5~0.8μm周有鞭毛能活動不產生芽胞無莢膜在普通培養基上能生長在含有膽汁的培養基中生長較好。而它的潛伏期為7至21日。

傷寒的病徵包括持續發燒、疲倦、食慾不振、嚴重頭痛及嘔吐等。而在成年病者身上,便秘比肚瀉更為之常見。部分病者的脾臟及肝臟會發大,胸口或會出現玫瑰紅色的斑點。
傷寒的併發症包括腸臟出血及穿破,神志不清,若果不及時醫治,甚至可引致死亡。個別受感染的病人或全無症狀,不過體內的細菌依然可以隨著糞便或尿液排出身體。副傷寒的病徵跟傷寒相似,不過病情通常比較輕微。

預防傷寒及副傷寒,市民除了有良好的個人衞生習慣及環境衞生更要有遵從處理食物時應有的衞生程序。

一、個人及環境衞生
進食或處理食物前,應該用梘液及清水洗淨雙手,如廁或更換尿片後亦應洗手。
保持雙手清潔,經常修剪指甲。
垃圾應妥為棄置。

二、處理食物的衞生程序
烹調及製作食物要小心
食水應採用自來水,並煮沸後才飲用。
應從可靠的來源購買新鮮的食物,不要光顧無牌小販。
烹調食物時,應穿着清潔和可洗滌的圍裙。
水果及生的蔬菜在進食前應徹底洗淨。
貝殼類海產應在清水中洗刷和沖洗,內臟如無須保留,應予以清除。
食物應徹底煮熟方可進食,並避免進食生的或半熟的食物。
不要徒手處理熟食;如有需要,應戴上手套。
保持廚房、煮食及盛載食物的器皿清潔。
生、熟食物應分開用兩套不同的刀和砧板處理。
食物儲藏環境要衞生
食物煮熟後應盡快食用。
容易變壞的食物應蓋好存放於雪櫃中。
生的食物及熟的食物,尤其是海產類,應分開處理和存放(雪櫃上層存放熟的食物,下層存放生的食物),避免交叉污染。
雪櫃應定期清潔和溶雪,溫度應維持於攝氏4度或以下。
如有需要保留吃剩的熟食,應該加以冷藏,並盡快食用;食用前應徹底翻熱。變質的食物應該棄掉。

三、其他
傷寒帶菌者不應處理食物和照顧病人。
傷寒疫苗並非常規建議接種疫苗,接種後亦不能完全預防傷寒感染。

患者若懷疑患上傷寒或副傷寒的病者應求醫診治,抗生素可以有效治療傷寒及副傷寒,補充水分及足夠休息等舒緩徵狀的措施亦十分重要。此外,患者須嚴格遵守個人衞生習慣,以防將疾病傳播開去。大部分患者經治療後可完全康復,約2至5%的患者或會成為帶菌者,並須長期跟進。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