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鼠疫


鼠疫
[ Plague ]

一種由鼠疫耶爾森桿菌所引起的傳染病,可感染人類和動物。鼠疫通常是嚙齒動物的傳染病。
臨床上表現為發熱、嚴重毒血癥癥狀、淋巴結腫大、肺炎、出血傾向等。鼠疫在世界歷史上曾有多次大流行,死者以千萬計。

病人通常出現發燒、頭痛及局部淋巴結脹大和疼痛,特別是環繞於腹股溝部位的淋巴結,此脹大的淋巴結稱為「淋巴結炎」。
這是常見的鼠疫類型,又稱為腺鼠疫。當鼠疫桿菌侵入血液時,病情便發展成為敗血症鼠疫。若病菌散播至肺部,便會引發肺炎(即繼發性肺鼠疫)。
患上肺鼠疫的病人會發高燒、發泠、咳出帶血的痰、呼吸困難;如不及早接受治理,病人可能很快便會死亡。
患上這種最嚴重的類型的病人,具極高度的傳染性。吸入病人的飛沫可感染原發性肺鼠疫,在較罕見的情況下亦可引致咽鼠疫,而出現咽炎和頸淋巴線炎的病徵。鼠疫的潛伏期通常為一至七天;而肺鼠疫一般為一至四天。

想預防鼠疫環境衛生很重要,而家居環境方面,應杜絕嚙齒動物的食物來源和堵塞鼠類匿藏之處。
妥善儲存食物於有蓋的容器內,和不要把寵物的糧食擱置過夜,以免成為嚙齒動物的食物。把所有垃圾和食物的渣滓存放於妥善蓋好的垃圾桶內。垃圾桶必須至少每天清理一次。保持地方清潔,特別是垃圾房和樓梯清潔。避免堆積雜物。定期檢查所有花圃以防止嚙齒動物繁殖。

病者須被隔離和服用適當的抗生素。原則是早期、聯合、足量、應用敏感的抗菌藥物。
(1)鏈黴素為治療各型鼠疫特效藥。對嚴重病例應加大劑量。鏈黴素可與磺胺類或四環素等聯合應用,以提高療效。
(2)慶大黴素分次靜滴。
(3)四環素和氯黴素在開始2日宜用較大量。不能口服時改靜滴;熱退後即改口服。
(4)磺胺藥宜用於輕癥及腺鼠疫,與等量碳酸氫鈉同服;不能口服時靜滴,體溫正常3~5天後停藥。
(5)雙嘧啶或復方新諾明
(6)β-內酰胺類、奎諾酮類研究報道鼠疫桿菌對β-內酰胺類敏感性最好,奎諾酮類和氨基糖甘類次之,大環內酯類較差。但這些抗生素是否可完全替代鏈黴素尚有待進一步驗證。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