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7898 ] Eddie Wong

頭被肩部拉扯偏側

我家人 61歲,女士,四個月前覺得頭部經常被肩膊肌肉拉扯而偏側,感非常不適, 睇過西醫同照X-光,發覺骨骼正常,亦做過物理治療、 針灸、 推拿等,覺得效用不大 。之後轉看中醫,推斷為勞損,我服食幾劑中藥覺得療效不大而停止。

西醫亦曾經開過舒緩 情緒藥物,食後亦冇顯著效果。遂令到當事人身心非常困擾。 近日覺得頸部的拉扯情况變得嚴重, 導致肩膊微斜,躺下才舒服點。現唯有經朋友推介做針灸,但 效果亦不大 。

請問推算這原因為何?我之前經常練習寫書法的,常固定姿勢與病情有關係嗎?這會不會牽涉到脊髓神經問題或其他問題 ?敬請回覆建議。謝謝。
謝謝您的查詢!



由於無法詢問患者詳細病況,例如:除了肩膊肌肉有拉扯感外,頸、手有没有不適 (痛、麻痺、無力)? 只能推算可能單純只是肌肉問題,也可能是頸椎問題。



經常練習寫書法,頭部及頸便需長期維持向前傾的動作,這動作日積月累便會令肌肉過份疲勞,引致肌肉長期處於繃緊狀態。初時患者只感到大肌肉(如肩背)繃緊,加上肌肉長期不夠休息,肌肉內積壓的乳酸及化學物質無法排走,肌肉最後慢慢纖維化。纖維化的肌肉非常僵硬,可使患者無法活動自如,肩、頸纖維化的肌肉可干擾頸椎附近的神經,令患者的病情出現雙重慢性痛症(肌肉痛及神經痛)。這便是由肌肉衍生的問題。



肩頸膊痛亦可能與頸椎有關。頸椎骨刺、頸椎間盤突出(頸椎神經受壓)或頸椎神經孔收窄都可能是痛症的根源。X-Ray只可清楚反映頸椎的結構、有沒有骨刺,也能幫助排除患者是否因骨腫瘤、骨裂等而引起的肩頸膊痛。因不清楚您家人是否看了專科西醫,西醫可有處方放鬆肌肉的藥物? 物理治療又包括什麼治療項目?

脊醫一般會從X-Ray分析病人頸椎的結構,如從生理弧度、有没有錯位,來剖析痛症根源。當然,MRI更能準確得出有否椎間盤突出或肩膊軟組織有否發炎及腫脹等。近年有醫療機構引入動態超聲波技術,檢查患者的肌肉、軟組織,幫助確定痛症源頭。



現階段暫不建議再做其他醫學影像,醫生問診及檢查非常重要,建議您盡快帶備X光找對此症有深厚認識的脊骨神經科醫生、疼痛科醫生或骨科醫生再作評估及討論,確定病因才能定出治療方案。

祝您家人早日康復!
戴鏗晉脊骨神經科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