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潘小姐

微創手術

病患者女 - 47歲

我有一個6cm 的朱古力瘤生在卵巢上,同時也有一個 3cm 的机瘤生在子宮後,請問有甚麼可做?如用微創手術,可否切除,子宮,卵巢,輸卵管呢?
潘小姐:

若子宮內膜異位症發生在卵巢中,就會形成卵巢瘤。朱古力瘤若不處理,更有可能因破裂而引致流血或急性盆腔炎。目前並沒有藥物能幫助消除朱古力瘤,所以只有手術能切除病源。而手術是切除卵巢瘤或整個卵巢,就要根據你的病徵、是否復發及朱古力瘤的大小等作出決定。朱古力瘤一般都可用微創(腹腔鏡)手術來進行。

子宮肌瘤又稱為纖維瘤,是子宮壁肌肉和纖維組織所構成的良性腫瘤,亦是婦科器官中最常見腫瘤。肌瘤的治療方案要視乎你的病徵及子宮肌瘤的生長速度來決定。由於你已經47歲,如若不再考慮懷孕,子宮切除術是合適的選擇。這不但可解除子宮肌瘤的困擾,亦不會有再復發的隱憂。子宮切除術可用傳统的開腹或微創手術來進行。藉由腹腔鏡執行子宮切除,可以減小傷口並加快手術後的恢復,住院時間也較短。你的肌瘤體積不大,除非位置特殊或經評估發現微創風險太大,微創手術是可行的。

黃慧儀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