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Sage

肝癌手術後

病患者女 - 62歲

你好,媽媽3年前有膽管癌,當時已切除但病理報告顯示腫瘤附近淋巴有癌細胞。但醫生當時已將該部分都切除,其後有服用TS-One 療程 定期CT檢查。上個月發現肝有大概3cm腫瘤 亦已經入院切除,但病理報告未能確定是原發肝癌還是之前膽管癌轉移。媽媽有肝硬化 入院前petscan 嘛顯示肝部腫瘤 請問此情況下建議化療嗎?
病者今次的病理報告未能分辨她是患上原發性肝癌,還是胆管癌的肝臟轉移。臨床考慮上两者皆有可能。肝硬化的病人,尤其肝病毒帶菌者,患上肝癌的机會較大,而胆管癌並有淋巴轉移者復發率亦高,惜病理分析未能確認。

從術后處理角度考慮,肝癌切除后可以觀察,因化療对此病的作用少。而胆管癌肝轉移在切除手術后仍需考慮化療副助。在未能確辨两种病理前,建議採用化療為佳。病者從前用過TS1, 現在可以試用Gemcitabine and Cisplatin. 用此種药物時要監察病人的肝功能,如果有嚴重grade 3的肝功能变化就不能继續。

甘冠明医生上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