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Shir

在私家醫院照完MRI,有權決定在那裡取片嗎?有關顯影劑

本人在私家醫院照完MRI,醫院說我不能自己取片,必須要由醫院寄回我主診醫生,然後我往主診醫生那兒取片。請問我作為病人,有沒有權決定在那裡取片?另一問題是關於醫院的收費。我這次照右腳大腿一個部位便要$4950,護士小姐還提議我打一支顯影劑,收費$3000+, 這樣一來就要$8000+,對於一個普通家庭是太貴了!請問政府有沒有監管私家醫院的收費?還有,我幾年前也有照過MRI,當時醫生說MRI 的準確程度很高,已達九十幾%;MRI這麼準確,護士仍然提議我打顯影劑,醫院方面是否不忠實?有否違反任何code of
醫院可以不讓你自己取片的,自己取片可能對你有害。以往亦有病人取片後,用報告的字面解釋,自己胡思亂想,引起誤會或恐慌。但亦可酌情的,醫生、醫院和病人應該溝通清楚,減少不必要的誤會。


收費如何,不是劃一的。不同醫院,不同部位,不同照法,收費都不同。問題是收費多少的約數應該事先問清楚,而不應叫了吃了飯才發覺太貴。其實私家醫院MRI的收費是公開的,在個別私家醫院的網址也有,可供比較。貴不貴,見仁見智。


如果你說的沒有錯漏,反而不妥的是「護士提議打一支顯影劑..」。打顯影劑與否,從來都應該是主診醫生因應病情的需要而決定。如果是可有可無,主診醫生應該和病人商量好,然後寫在request form上。如果負責MRI的醫生認為打顯影劑比較好,應該是負責MRI的醫生和主診醫生商量決定,有需要更應問問病人有無失預算。打的顯影劑是藥,是有可能有副作用的,不可能是護士和病人同意便改了兩位醫生的意思。這不是錢是問題,亦不是準確程度的問題,亦不是醫院是否忠實的問題,亦不是病人權益的問題。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