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2176 ] KAMMYNG

糖尿上眼有什麼徵兆

請問糖尿上眼有什麼徵兆,如果睇了醫生檢查後只是半年後覆診,那糖尿上眼是否嚴重呢?請幫忙盡快回覆告知,謝謝.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俗稱糖尿上眼,早期並無明顯徵狀,患者往往在不知不覺中視力己受到損害。直至發現視力出現問題時,大部分視網膜病變己到達後期階段,所以糖尿病患者,縱使眼睛無病徵,也應定期作眼底檢查。糖尿病能影響全身的微絲血管,視網膜上的血管也不例外。糖尿上眼分兩大階段:早期會出現微動脈瘤、視網膜出血、硬性滲斑、靜脈擴張和視網膜內微血管異常 (IRMA),這階段稱為非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Non-proliferative diabetic retinopathy, NPDR),當中又分為輕微、中度、嚴重和非常嚴重4個小級別。如果繼續病情惡化,出現微絲血管閉塞,繼而長出新生血管,便到達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Proliferative diabetic retinopathy, PDR) 的階段,當中又分有或無高危特徵2個小級別。新生血管以圖補償血管閉塞所引起的視網膜缺氧,但新生血管容易破裂和滲血,引致視網膜前或玻璃體出血,視野會被一個巨大的黑影部分或完全覆蓋,它可以逐漸或突然出現。玻璃體出血後可以出現纖維增生,當纖維收縮,便併發牽引性視網膜脫落,導致失明。另外,在任何階段也可以出現黃斑點水腫,如果情況嚴重,可稱為臨床明顯的黃斑點水腫 (Clinically significant macular edema, 簡稱CSME),使中央視力嚴重下降。



覆診的時間取決於糖尿上眼的嚴重程度,一般來說,病人如果無糖尿上眼,可以在1年後覆診。輕微至中度非增殖性糖尿上眼病人如果無黃斑水腫,可以在6-12個月後覆診。程度更嚴重的病人應該在2 - 4個月後覆診。但患者接受治療後,病情穩定時可以減少頻繁覆診。除了這條規則,如果病人懷孕,應遵循更頻繁覆診。




Regards,

Vincent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