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8370 ] MikeLee

長期用腦不休息會不會患情緒病/精神病

病患者男 - 56歲

請問若果一個人長期用腦不休息死頂落去,會不會患情緒病/精神病?謝謝!
你好,當人長期用腦缺乏休息與睡眠,或長期處於高強度壓力環境下,腦部因不停運作而產生大量代謝廢物,而這些廢物可通過睡眠才可讓其分解排走,亦即所謂的恢復腦力。如果過度工作令腦部缺乏充足休息,最常見及明顯的徵狀包括: 不能集中精神、短暫記憶力下降、思考反應變得緩慢、工作效率下跌等。

另外當攝取過量或長期飲用刺激性的提神飲品,亦有機會令人出現緊張、焦慮及失眠等問題,繼而令腦部更難真正休息,加劇腦部功能更快出現透支情況。而熬夜令睡眠時間減少,更是增加腦部提早老化的其中一個元兇。

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簡稱BDNF,是大腦中含量最豐富的蛋白質,在腦部可以促進神經元 (神經細胞) 的生長。另外,若長期處於壓力大或憂鬱的狀態,也可能會抑制大腦 BDNF 的分泌,影響記憶及認知功能,甚至於導致自律神經失調或海馬迴萎縮等更嚴重等問題。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