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馮女士

患有膽結石,每四五月痛一次,現在吃少油的飲食,半年未再疼痛,是否不用做手術?如不做手術以後會更麻煩嗎

我一直以為自己患胃病十多年,在各式各樣的檢查都做過後,幾年前始知道是膽結石,在超音波檢查下,了解膽結石是很細碎的。偶爾會痛(四,五個月一次),痛時由右胸至背部,或會痛致不能轉身,須到急診打止痛針才止痛,外科醫生主張把膽割除,但我參考資料,知我並非膽固醇高引起的膽結石,割除後仍有再痛的可能,現在我在飲食方面調節,很少吃油,少外出用膳,現有半年未有再痛,1. 我以為反正手術後也一定要吃少油的飲食,若我繼續現在的飲食方式,而又能減少復發,可否放棄做手術的念頭? 2. 吃少油的飲食是否是不再痛的原因? 我現在不敢
超音波檢查下發現細的膽結石是頗常見的,正常的人都可以有,未必是痛的原因。胃病亦可以這樣痛法。你是那種痛,這裏不能作出確實的診斷。


戒口是好的,但不應過份緊張,甚麼「隨時爆發的炸彈」,太誇張了。手術可以做,亦可能不必做。你找另一位醫生商量吧。


「膽固醇高引致膽石」是錯的,沒有這回事。「腸會更貼近膽」是錯的,沒有這回事。「以後手術更難做」是錯的,但膽管炎或膽囊炎發作期間做手術便的確難做。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