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8850 ] Sean

慢跑心率非常高

病患者男 - 27歲

身高180cm 體重68kg

參加了長跑訓練班約半年,一直跑步時的速度都很慢, 比很多中年選手都要慢。

後來發覺自己在長跑時(3-7km),平均心率都是185左右,稍為想加速,心率升到190多,要強行減速。但靜止時的心跳很正常,約60多左右。

想詢問一下,醫生我是不是有心臟的問題,導致我長跑時心率這麼高?
Sean 你好

BMI 20 kg/m^2. 你的身體算是過輕。這一條公式可能會令你容易明白一些: 心臟血液總輸出量 = 心率 x 每搏输出量.

每搏輸出量(stroke volume)是指每次心臟搏動時,心室因收縮而擠壓出來的血量。心肌收縮力越強,搏出量越多,射血分數越大。影響搏出量的主要因素有:心肌收縮力、靜脈回心血量(前負荷)、動脈血壓(後負荷)等。心肌收縮能力受神經和體液調節,心交感神經,去甲腎上腺素,腎上腺素使之增強;迷走神經,乙醯膽鹼使之減弱。平時運動鍛鍊少、喝水少、睡眠不足,等因素都會直接或間接地減少每搏輸出量。若果有懷疑,簡單、侵害性少的心臟前期檢查,例如心臟超聲波或運動心電圖等,均可以推測是否患有隱疾導致心臟衰竭,導致每搏輸出量減少。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