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Ivy

糖尿病為什麼會跟口腔衛生有關呢?

我最近檢驗身體後,家庭醫生發現我患有糖尿病。他開了一些糖尿病藥給我,並且提醒我要注意口腔衛生。我當時沒有問清楚,有些地方不太明白,請問糖尿病為什麼會跟口腔衛生有關呢?有沒有其他身體疾病都和口腔衛生有關係呢?謝謝!
謝謝你的提問!希望以下解答能夠幫助你!
保持口腔衛生主要能夠預防兩種主要口腔疾病,包括蛀牙和牙周病。
一些研究指出,糖尿病跟牙周病有很強的雙向關繫。患有二型糖尿病的人患牙周病的風險比沒有患牙周病的人高三倍。
研究亦顯示身體的炎症疾病都是相互關聯的,會互相影響。而牙周病是人體最常見的炎症疾病之一,多種炎症疾病例如糖尿病、類風濕關節炎、心臟病等中活躍的炎症介質是相同的。假如你患有牙周病,身體炎症便會增加並難以控制了。
除了糖尿病,牙周病與許多非傳染性疾病都有關聯,包括心血管病、腦退化阿茲海默症、肥胖、各種癌症、類風濕關節炎、柏金遜病、肺炎和妊娠併發症有關。
因此,只要你能夠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包括早晚刷牙、使用牙線、漱口水等等,並且定期到牙科醫生清潔牙齒和檢查口腔狀況,便能有效預防牙周病,令到糖尿病更容易受控。
最後,祝你身體健康,笑口常開!謝謝你!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