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8328 ] DD

我係未無病呻吟?

病患者女 - 24歲

睡眠問題已持續多年,一係訓唔到覺唔超過5小時,一係就訓好耐直到頭暈先醒。之前有睇過醫生,表示話我情緒極悲極喜好極端,有寫過推介信去精神科,坊間一直話精神病藥會應該荷爾蒙導致身材走樣,所以我選擇唔去。但最近會經常好悲傷,一有呢d情緒就不分場合失控痛哭,失去求生慾有唸過自殺但最終無實行,以及有想傷害其他嘎想法,我覺得好驚。但身邊嘎人覺得我無病呻吟,另一半更加覺得我無野穩野黎搞,我無真係走去自殺所以唔係有病,每次聽到我都會好極端,好想殺死佢,但每次出手都係關鍵時候停低左。睇完治療師話初步評估我係嚴重抑鬱,建議即刻睇醫生同埋起碼每2個星期要見佢一次,社工都建議我去睇。但我始終覺得佢地唔係醫生,我怕其實只係我係度無病呻吟,始終醫藥費對我黎講唔係一筆小嘎費用。醫生 究竟我呢個情況係要睇醫生定係唔需要睇?我做唔到選擇,我覺得好彷徨
你好,謝謝您的查詢。

首先你能夠鼓起勇氣面對問題,是非常值得鼓勵的。從你的字裡行間,已經感覺到你渴望處理抑鬱症狀所引起的問題。根據你形容的情況,似乎有很大機會是情緒問題,至於是否患上嚴重抑鬱症、還是雙向性情感障礙,以及其他共病則需要安排與精神科醫生會面作臨床診斷,才能了解清楚。

至於是否確診抑鬱症,其實當中都有嚴格的規範,例如發現是否兩個星期內差不多大部分時間出現下列五項或以上的症狀 (必須包括1或2) , 並且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學業或社交活動,如出現多項以上徵狀,則需要考慮尋求專業精神科專科醫生協助,作出詳細及正確臨床評估,然後安排合適的治療方案。

1· 情緒持續低落、容易發脾氣
2. 失去對喜愛事物或活動的興趣
3. 胃口改變、體重驟升或驟降
4. 睡眠質素下降
5. 感到難以集中精神、疲累
6. 行動或說話遲滯
7. 失去動機
8. 容易過分內疚、自責
9. 出現死自殺念頭
另一方面,雙向性情感障礙的人會有情緒波動情況,而且比一般人更大,而發病期間會處於情緒兩極的病態交替,這些波動一般維持幾天至幾個星期,包含了兩個週期:躁期和抑鬱期。

你勇於跟我們表達你的感受,並尋求意見,十分值得欣賞。明白你心底裡都渴望問題得到解決。無論是抑鬱症還是其他心理問題都會非常影響患者日常生活以及將來的身心發展。

假如在經濟上感到負擔的話,可以考慮使用政府醫院或機構所提供的服務,這也是個可行的方法。請坦誠跟醫生講商討,詳細說出自己的難處及正在面對的狀況。凡事都有解決辦法,再加一點耐性,事情會慢慢好起來。

祝 早日康復
梁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