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8194 ] hayley

睡眠困難

我有睡眠困難可以點做?長期失眠可點做?精神科 醫生可醫?
你好,謝謝你的查詢。

根據你的描述,你出現長期睡眠困難。若你的失眠症狀每星期超過3次以上,導致白天生活作息及情緒受到影響,而影響時間超過3個月,便就構成臨床上的「失眠症」(Insomnia)。

由於心理以及生理的症狀是相互影響的,可以留意自己是否有機會因為外在環境的轉變或壓力,引發了一些擔憂或者想法,壓力會影響人的思緒及自律神經,繼而導致睡眠困難的情況。同時多加觀察自己以下症狀是否持續地出現?例如:呼吸困難、心跳加速、口乾、肌肉崩緊、感到難以集中精神、經常感到焦躁不安、緊張擔憂、坐立不安、容易受驚…等。如果發現持續性地出現上述情況,建議盡快尋求專業醫生協助。如經精神科醫生詳細臨床評估後,發現失眠是由焦慮情緒所引發的緣故,就可以由處理焦慮方面的根源著手,並安排合適的治療方案,從而改善失眠問題。

另外,需要留意自己的飲食及睡眠習慣,例如是否經常喝咖啡?茶或酒精?睡前進食大量含有刺激性或難以消化的食物,可能產生胃灼熱(Heartburn)、胃食道逆流(GERD)等,這可能都會影響睡眠。亦可以留意自己是否擁有穩定的睡眠及作息時間?以上這些因素都可能會引致失眠的情況,影響睡眠品質,使人難以深眠。

祝 早日康復
梁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