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8170 ] Kris

家姐有精神病

病患者女 - 39歲

不好意思有點長篇. 家姐一向皮氣差, 以前上班也與同事關係不算好, 已經沒工作6年.

3年前與她參加旅行團散散心, 旅程結束後短暫也有與團友保持聯絡, 她本身也沒什麼朋友.

近年她老是提起其中一位旅行認識的團友, 說姐夫被那團友上身調換身份 , 發皮氣打向姐夫. 還迫姐夫陪她飲酒, 他不肯飲酒便把酒瓶掉在地上, 又不許他帶手套, 要他用手拾起玻璃碎片等等.

曾經帶她去看公營醫院, 她只誠認自己睡眠質素差, 一點精神問題也不肯說出來. 還說是姐夫打鼻鼾 令自己失眠. 最後只開了安眠藥.

現在家姐不肯看私家醫生, 說有病的人不是她. 但她曾經向我們說聽到一把聲經常在耳邊出現, 說有鬼與她說話.看電視也幻覺出現一些"虛構人物"在營光幕上.

我應該氹她看專科醫生嗎? 就算借口是成功, 她一定假裝自己正常, 不肯在醫生前把自己問題說出來, 只會將問題又一次推在姐夫身上, 專科醫生肯相信家人說話嗎?
你好,謝謝您的查詢。

根據你的描述,你的姐姐有機會出現了妄想問題,有機會是腦內分泌物多巴胺失衡問題所致的思覺失調症狀,而這個情況正正影響着她的思維模式及判斷能力。妄想是雖然事情與證據不符,但患者的信念堅定不移,依舊堅持相信自己的想法,這是妄想症的其中一種定義。某程度上,家人有時很難可以靠理性和客觀證據去說服她及改變她的信念。 當然,至於是否確診妄想以及有沒有其他思覺失調的症狀,需要經由精神科專科醫生進行詳細臨床評估後才能夠確定。

有時我們希望說服患者求醫,可多從患者角度出發,例如用她比較易接受和關注的問題入手,例如她有沒有失眠、不開心、沒記性、甚至其他身體不適如頭痛?這樣可使姐姐比較容易接受,同時需要留意避免爭論她那些思想感覺的真與假。家人亦可在帶姐姐去看醫生前,先自己與主診醫生說明她的實際情況,這樣能避免因為在姐姐面前談及情況而刺激到她,也能和醫生詳細的根據姐姐的性格特質去想方法與患者溝通。

假如經專業精神科醫生確診後,在治療期間,等待藥物慢慢生效,你姐姐那些根深蒂固的的信念,就會慢慢地變得沒這麼堅定不移。建議你與她保持良好家人關係,多與她溝通及鼓勵她,但盡量不要與她去爭論她的想法和思考模式,但可以以柔和的態度鼓勵她從多角度思考,但假若她表示抗拒,家人便要退後一步,用同理心的態度鼓勵她,並保持健康生活。

在治療路上,其實最重要是和醫生之間坦誠溝通。只要慢慢商討,總能找到一個有效而患者能夠接受的好辦法。

祝 早日康復
梁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