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7822 ] Chan

眼線位有點黑色

病患者男 - 43歲

醫生,您好!我眼線中間位有點黑色,請問會不會是癌症?
先生你好呀。你會小心留意照顧你的眼睛健康真好。
眼皮出現黑色點十分常見,大部分為良性,但也有些是惡性病變或腫瘤。
跟分辨好人壞人一樣,外表不一定能立刻完全分辨,隨著時間它亦有機會產生變化,所以要觀察它的行為,並細心留意它對周邊組織的影響和其他蛛絲馬跡。
最想見的眼皮色素病變為色素痣 (Naevus),俗稱「癦」,大多數是在年幼時已經存在,並且 「十年如一日」, 沒有任何變化、影響周邊組織或導致不適。

至於身體的皮膚癌,大概有 5 - 10% 發生在眼皮。最常見的眼皮皮膚癌,順序分別為:
1. 基底細胞癌 Basal cell carcinoma
這是最常見的眼皮惡性瘤,成因與長期接觸紫外線(UV)光有關,所以在長者較常見。病變位置也是較易接觸陽光的,所以高風險位置為下眼皮,眼頭位置和鼻尖。
最典型的模樣早期為一粒半透明的、微微隆起的小瘤,後期中央會出現潰瘍而邊緣會微微捲起。如有出現長期不好的潰瘍,流血,丟眼睫毛或麻痺的話,就應高度懷疑了。好消息是這種腫瘤通常只會影響局部範圍,較少會擴散,所以痊癒率挺好。

2. 鱗狀細胞癌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跟基底細胞癌一樣, 長期遭受紫外線傷害也是導致鱗狀細胞癌的成因之一,常見病變位置亦跟基底細胞癌類同。其他成因包括病毒感染(例如HPV 病毒)、免疫系統功能低落、服用壓抑免疫系統藥物、傷口慢性發炎不療癒等。這種病較少以黑色顆粒的形態出現,外貌通常或呈紅白的斑塊或呈現潰瘍,表面粗糙不平滑。這種癌病轉移率較基底細胞癌高,所以做足防曬措施以及及早求醫是王道。

3. 皮脂腺癌 Sebaceous cell carcinoma
這種癌症很罕見但危險性高,較常見於年長的女士。由於它源自於眼皮的油脂腺,所以能以慢性眼瘡或慢性結膜炎的形態呈現,故不容易與其他常見眼皮毛病分辨。跟前兩種癌症不同,由於上眼皮比下眼皮多油脂腺,所以皮脂腺癌是較常見於上眼皮的。這種癌症擴散率很高,如有懷疑應趁早用相機記錄情況並求醫。

4. 黑色素細胞癌 Malignant melanoma
黑色素細胞癌惡性很高但幸好很罕見,構成少於1%的眼皮皮膚癌。這種癌症源自於皮膚的黑色素,故成因亦跟長期遭受UV光傷害有關。它可以從正常皮膚演變成癌,亦可從之前提到的色素痣變成癌。黑色素細胞癌大部份是呈黑色的,但也有啡、灰、藍或無色的腫瘤。醫生會觀察它的外觀是否「可疑」甚至「樣衰」,臨床 Mneumonic 有「 ABCD」: A 代表 Asymmetry,它是否奇形怪狀? B 代表 Border irregularity,它的邊界是否很不規則,「岩岩巉巉」? C 代表 Color variation, 它的色素分配是否不平均? D 代表 Diameter, 它是否生長迅速,直徑大於6mm? 配合臨床經驗和其他臨床發現,醫生會決定是否該進行組織切片化驗。

先生你形容眼皮黑點在眼線上,那是在上眼皮吧?那麼它出現了多久呢?有沒有增大?你會經常在猛烈陽光下進行活動嗎?如果有擔心的話,找醫生看看比較安心吧。
祝身心安好!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