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2066 ] Sun

老人腸胃差,CEA高

病患者女 - 90歲

長者1月普通科驗血說C E A 6.3是偏高,加上瘦了38kg (21年1月40kg),寫了轉介信看公院外科。4月普通科再驗血CEA 6.7, 体重36kg。

5月看公院告訴医生她腸胃差,经常便秘,3月中曾肚痛10幾個鐘去到大便,去到之後又肚痛肚瀉了幾天,晚上喉嚨不舒服,平時一两個星期有一两次食飯会哽住心口,要別人幫佢拍背脊才落格。

医生說C E A不是用來診症,高的原因很多,最清楚就做正电子描,但公院轉介做都很貴,要看負擔能力,医生幫她按腹檢查了和看直腸,説沒甚麼樣,不過最清楚就是做正电子素描,但,如不做但有病徵,瘦同吞嘢問題,可以照胃鏡,如想亦可以照埋大腸鏡,但年紀咁大會幾辛苦,問她自己是否想照。

現在排了6月尾照胃,7月中覆診,医生說这个只是看食道胃有冇問題,和CEA沒關係。

因為之前普通科說CEA高是要照腸,家人只有商量這個,医生說正电子素描時沒反應过来,很多東西都沒問清楚。

想知這個情況是否照正電子最好?
如果做了正電子就胃鏡也不用做?
抑或照完胃看結果還是要照正電子?
医生說照胃跟CEA没關係,那照腸有沒有關係?
想知CEA要是否只有做正電子素描?
究竟要做正電子是因為CEA高還是其他病徵?
医生常說CEA不代表甚麼,但又說要清楚便要照正電子素描,其實必要性有多少?
鑒於患者的年紀和病徵,其實做什麼對她是最好的?

謝謝!

CEA係腺癌指數,有腺體器官癌都可以高,如肺、腸胃等。正電子掃描比較全面,但唔係百分百可作診斷。一般要配合腸胃鏡。但患者年齡較高,風險比較高,一般在私家都係麻醉進行。請與主診醫生查詢清楚。


蕭嘉輝醫生
腸胃及肝臟專科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