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7429 ] zz

有冇精神問題

病患者女 - 16歲

你好 我最近情緒一直低落好似成日吾開心咁 有時覺得好煩 但自己有時又吾知其實煩緊乜 亦好似講吾出 有時的確有d野搞到自己好吾開心 當解決到 開心一少段時間時間 就又覺得自己開心吾起黎 有陣時訓前 訓吾著 會突然好似喉嚨有d野既feel 透吾到氣咁 之後心跳加速 仲心口悶住既感覺 似唔似有抑鬱/焦慮 自己困擾左好耐 自己16歲末成年 亦唔敢同屋企人講 如果想睇症可唔可以自行黎
你好,謝謝你的查詢。

首先你能夠鼓起勇氣,把自己的情緒狀況,撮要成為清楚簡潔的文字表達出來,尋求解決方法,相當值得鼓勵。根據你形容的情況,都似乎很大機會有情緒問題,至於是否已經確實演變成為抑鬱症、還是焦慮症,則需要安排與精神科醫生會面作臨床診斷,才能了解清楚到底現時症狀的主軸是抑鬱症,還是焦慮症,醫生亦能為你解釋兩者之間的分別。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也許會擔心家人的反應,而不告訴他們一些決定和自身感受,但其實即使這樣,已經為自己造成很多無形壓力,亦對家庭關係無益。在此鼓勵大家可以嘗試找一個適合的時機,將你的感受告訴家人,跟他們心平氣和地討論事情的本身,尋求共識,一起商量解決方法。相信你也十分了解你的家人,可以認真思考計劃一下,在哪一個時機、用哪一種方式跟他們表達,會有最好的效果。或者當你與醫生會面時,也可以與他一同想想這個問題,讓他給予一些意見。

你敢於跟我們表達你的感受,尋求意見,十分值得欣賞。在16、17歲的青春期,正正就是人生開始有很多轉變需要面對的年紀,你能夠發現狀況,並希望積極處理,其實無論在處理精神狀態方面、甚至其它人生路上的問題,都十分需要這種勇敢的態度去面對。假若認為情況已經困擾到生活,甚至有惡化的趨勢,就需要尋求專業醫生協助了。

其實採取正面態度面對親人,尤其在一些未能確定他們將會出現什麼反應的事情上,都是人際關係中一個很好的學習及訓練契機。相信以你的面對問題的積極態度,情況會慢慢一步一步好轉過來的。

祝 早日康復

梁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