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7157 ] ETC

LAD

醫生你好
去年年初做了掃描
發現 Mid LAD non-calcified plaque with up to severe stenosis 70%
主診醫生(內科)話未鈣化可通過藥及飲食逆轉?到底要不要通波仔?
另外適合打疫苗嗎?
ETC 你好
這是一個灰色地帶。根據指引,mid LAD 剛剛達到七成窄而不構成心絞痛的話, 是可以考慮服藥來控制病情。但如果想做通波仔的話, 雖然沒有危急性 ,但排期去做也是合理的。如果要一個非常客觀的方法來作評估的話, 可以考慮做藥物應激心臟磁力共振或心臟同位素檢查來看看增加心臟負擔以後,狹窄的心臟冠狀動脈會否導致心臟肌肉缺血; 在心導管檢查室內,準備做通波仔之前,也可以用FFR fractional flow reserve 來作終極評估決定通波仔是否值得。 服食膽固醇藥來逆轉狹窄程度可能會很少幅度地減少病變的體積, 但是膽固醇藥可以令未鈣化但狹窄病變的血管穩定下來, 不會那麼容易導致血管壁破裂而引發心臟病突發; 阿士匹靈的用處在於心臟病發的時候通開閉塞的血管。
現時沒有十分明確的標準決定 什麼狹窄程度的血管病變才算是不穩定的慢性病, 一般來說, 如果日常生活活動量 都可以引致心絞痛的話, 那便算是不穩定的慢性病, 那就最好先做完通波仔才去接種疫苗;接種疫苗後有機會引發輕微的上呼吸道症狀和發燒, 如果這種情況下都會引發心絞痛的話 ,最好也決定先做通波仔才接種疫苗。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