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7018 ] Eve

双向情感障碍

病患者女 - 36歲

双相情感障碍10年,现服用阿立派唑早晚一颗,碳酸喱早晚一颗,拉莫三嗪早晚一颗,病情较稳定,期间换药时发生钟情妄想,今临床治愈后忘不掉那个男子,像这种情况如何才能明白那只是病症,钟情妄想
你好,謝謝你的查詢。

如果你正在服用鋰劑,有機會你的主診醫生發然你有躁鬱的情況。抑鬱或躁狂的情況亦可發生在分裂情感性障礙。假若你現在仍有鍾情妄想,可先詢問主診醫生你的診斷以及藥物有否需要繼續調教。

躁鬱症包含了兩個週期:躁期和抑鬱期。而這些週期在每名患者身上的呈現的比例都不一樣,建議可以為換藥期間前後的心理變化一個詳盡的紀錄;也可以從今天開始作記錄:例如在服用那種藥物時,你腦海中的想法,或者一些症狀又是如何呈現?而這種症狀出現的次數是否頻密或是減少了?而這些症狀程度的變化是如何?即是學術上稱為Symptom Profile的資訊。其實這些重要的資訊以及微小的變化,對於主診醫生如何調節藥物都有相當指導性的影響。自己先行記錄下來每日當中的變化,在複診的時候,可根據這個記錄跟醫生詳細討論及分析,透過這個過程,也許你會發現到一些趨勢在之前仍未有察覺留意到的。這樣對於在未來調較藥物非常重要。

總括來說,治療的路上,就像透過放大鏡仔細觀察,盡量發掘隱藏在背後的一點一滴線索,然後針對性作適切的處理,相信情況就會逐漸獲得改善。

祝 早日康復
梁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