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5776 ] Sam

精神科藥物問題

病患者男 - 23歲

得到歐陽國樑醫生回覆:
"同一隻藥用作不同問題也會用不同的劑量和用法,也要根據藥物反應和副作用去變通。
Quetiapine IR 是一隻比較眼瞓的藥,其實不適宜白天使用,用作某些鎮靜用途除外,而一天要用兩次雖然也有藥理根據,但也有可能加入藥廠推銷XR新藥時的策略,醫生根據病者本身需要才決定較好。
尤其是你只是情緒病,很可能醫生只是給你一個低劑量用作幫助睡眠,更不會考慮白天使用。"

現本人想提供更多資料作第二次詢問:
醫生開的是每晚200mg quetiapine IR,並非低劑量。而開藥原因是抑鬱,焦慮,強迫症,並非純粹作安眠用途。假如作鎮靜用途,日間通常會開幾大劑量?

另外,此藥active metabolite norquetiapine 的elimination half life 只有9–12小時,如果只在晚上服用,效力會否延續至日間?

唔該哂
Sam 你好,

Quetiapine 確是有很多不同用途,而不同目的使用方法也不同,期望發生效果時間也不同。

你如果因抑鬱、焦慮、強迫症而處方quetiapine, 使用到200mg 不出奇,但相信助眠也是原因之一,Quetiapine比其他選擇易累。

你說的治療原因效果也不即時,要待數星期才能調節好腦部傳導物質才能生效,所以每晚一次quetiapine IR 也足以發生效果,更能被免象XR 或 一天兩次 IR 而產生白天眼瞓的副作用。

是的,有些醫學上問題不一定有一致共識,有些偏向理論,有些偏向實際,更有些會被商業利益放大,所以醫生在了解醫學知識時要考慮不同角度,懂得書不一定懂醫病,而你今次的問題我相信也會有不同意見的醫生,最後還是看實際效果有用沒副作用便最正確。

歐陽國樑 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