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2066 ] Sun

CEA 6.3

病患者女 - 90歲

90歲女長者,不吸煙,有高血壓,膽固醇和骨質疏鬆。
經常便秘,食乳果糖可以舒缓,有時會胃痛,人易攰,食慾較差,今年嚤瘦了1.5kg, 現時38.5kg,BMI 17。
隱血測試2個大便sample都沒問題,但驗血CEA 6.3, 説正常應該是5。

6.3這個指數有甚麼implications?
是否很高?是大腸還是胃的問題?還會是其它嗎?
現在該怎樣做?照腸鏡或胃鏡嗎?這個年紀適合照嗎?這還是隔一段時間再驗CEA?

請問6.3這個指數加上這個年紀應怎樣做才是最好?
多謝Sun 的查詢提問.

你提到你家中90歲女長者經常便秘、間中胃痛、體重過輕(38.5Kg) , 仍然在下降, 身材太瘦(BMI 17), 相信已經有醫生為他檢查甚至抽血化驗CEA( 癌胚抗原)升為高6.5.
建議你找家庭科醫生或老人科醫生先做更詳盡的問症及身體檢查、化驗檢查排除隱藏隱患:乳房的、肝臟的、胃部的、胰臟的、甲狀腺的、膽管的等等. 萬不要遺漏:需要排除精神科方面問題例如情緒方面.
同時, 應該由家庭醫生轉介外科腸胃科考慮做內窺鏡排除腸臟腫瘤。此舉需要平衡各方面利弊, 每個病人的情況都是獨立不同, 應藉著家人,病人和醫生三方面好好溝通, 平衡好處和有機會產生不良反應或併發症, 經三方面有商有量才做出決定.
其實年長並非一個絕對因素否定全部檢查或治療!多方面的因素亦要撥入考慮範圍之內!例如病者身體狀態、病者的意願、檢查和治療的好處和機會產生不良反應或併發症、病人意願、家人意願、醫生建議等
一般來說, CEA( 癌胚抗原)用作監察直腸癌,結腸癌,大腸癌手術後的復發監察是十分好的。但是用來篩查大腸癌就不太理想, 原因是還有其他的惡性腫瘤和良性情況都間中有可能引致CEA (癌胚抗原) 水平提高的可能性。例如其他癌症包括:乳癌、肝癌、胃癌、胰臟癌等;良性情況包括:抽煙、胰臟炎、膽管閉塞、胃病、甲狀腺分泌過低等。

黃惠康醫生上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