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6046 ] Sheila

肺部有麿沙結節

病患者女 - 59歲

請問 做CT scan (C+P) abdominal cavity 及low dose CT scan Thorax 均見到有 磨沙結節at R middle Lung
1.7 ×1.7 x2.1cm。我無乜不適感覺,只係照胃時不覺意發現,醫生懷疑係早期cancer 。現在我應該做咩,及睇咩科醫生,
肺結節偶然會在CT掃描中發現,估計有15-25%左右。肺結節可分為磨沙結節 (ground glass opacity, GGO),實體結節 (solid nodule),和混合結節(mixed GGO and solid nodule)。

不是每一個結節都是肺癌,尤其是體積細小又不隨時間增長的GGO,動輒活檢,什或做手術切除會增加醫療風險,並不化算。但又不能掉以輕心走漏眼,白白浪費一個及早治療的好機會。所以醫生要評估肺結節的風險,包括結節的大小、密度(GGO的風險較solid nodule低),當事人的年紀、吸煙歷史、以及家族肺癌病史等等,去建議患者應否進行下一步workup(包括PETCT正电子掃描、結節活檢、什或切除手術)。風險較低者可建議先用CT follow-up,視乎情況隔三、六、十二個月後再做掃描去觀察結節有否增長,有增長者再進一步跟進。不同地區可能採用不同的隨訪準則。

回說信中的患者是59歲的中年女性,吸煙史不詳,出現了一個1.7x1.7x2.1cm 的 GGO,由於結節的平均直徑((1.7+2.1)÷2)已達1.9cm, 雖然信中沒有提及结節有沒有solid成份,但由於體積偏大,癌變的機會上升。建議患者儘早徵詢肺內科医生或胸肺外科医生,安排上述提及的workup。

甘冠明醫生
養和醫院臨床腫瘤科顧問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