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4712 ] Jojo

膝頭前十字靭帶斷裂

病患者女 - 34歲

本人34歲,做文職,3星期前和朋友打羽毛球期間覺得後膝被重擊了後倒地,照了MRI後前十字韌帶3級撕裂,內側半月板後角損傷1級,外側副靭帶損傷1級。我聽說重建手術好痛,以及需1年後續治療,請問是否建議?如我以保守治療(物理治療)醫治,有可能完全康復嗎?老左會有後遺症嗎?

希望可以給予些寶貴意見,感謝!
病人年紀尚算年輕,若果前十字韌帶三級撕裂,一般都建議以手術方式將其重組;反而半月板後方及外側副韌帶的一級損傷,通常都會隨著時間慢慢自行修復。

十字韌帶重建手術本身風險不大,亦不會太痛。一般早上完成手術後,下午可以落地,翌日可以出院。但是,即使完成手術後亦需要做一段較長時間的物理治療,訓練肌肉力量以預防日後十字韌帶再次受傷的機會。

前十字韌帶對膝關節來說是十分重要的組件,其主要作用是維持膝頭哥的穩定性。如果做些需要快跑、急停、煞車以及轉身等動作時,這時沒有前十字韌帶,膝關節受傷情況就好易會接二連三地出現,更易導致半月板出現的損傷,長遠來說會加速膝頭哥退化及勞損。
如果不及時處理,之後繼續做運動並出現無可挽救的受傷時,反而對膝關處日後的壞處會更大。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