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6140 ] JH

懷疑抑鬱

病患者男 - 26歲

兒子職業會計,工作非常忙碌,每晚睡眠時間只有3至5小時。不開心時脾氣暴燥,在家常發脾氣。每次因事發脾氣都維持很多天,導致睡眠質素差,亦引致惡性循環。

最近一次是昨天,星期六不用上班,下午在房間睡覺。他母親進入他的房間放回洗淨衣服,順便問他是否在家吃晚飯。他說被吵醒,尌母親用粗口破口大罵。跟著外出。晚上把家中所有電氣開著,深夜2時左右把我們吵醒便回房睡覺。今早直至下午2時出房門,我好言跟他解釋昨天的事但他不接受,更將家裡的東西破壞,例如潑水在媽媽牀上,把家裡的東西倒在地上等,說不想見到媽媽。上述近似例子以往都發生多次,有數年了。

他常把事情收埋,不向別人傾訴。我怕他這是抑鬱症,但又不敢勸他睇醫生,情況令人擔憂,請問張醫生我現在可做些甚麼幫他?謝謝。
你好謝謝你的查詢!

懷疑家人有情緒問題, 其實最簡單的方法是帶他去看醫生, 由專業人士去解釋精神醫學上的問題遠遠勝過你親自去做, 無論是說服力專業程度權威等等也是比較適合。

重點是怎樣勸服令他自己願意去接受診斷評估和治療, 其實方法有好多種, 有軟有硬或者軟硬兼施, 在這裏不能詳述哪一個方法是最好的。 因為每個患者嘅性格情緒狀態家庭狀況和關係也有所不同, 一旦方法用錯就可能帶來嚴重後果,令他更抗拒接受治療。 其實你和其他家人只需要找一個精神科醫生面對面詳談兒子情況, 讓醫生決定哪一個方法比較適合增加成功機會。

有時勸服他的不一定是父母, 可以是他的女朋友或者尊敬的長輩或者導師。 有時如果他對精神醫學比較敏感,覺得比較容易被人歧視,也有其他比較間接的方法, 讓他尋求援助, 例如輔導員或者心理學家也可以, 情況嚴重的話他們也會轉介精神科醫生去跟進。 有些患者會比較擔心自己的身體狀況, 例如記性很差甩頭髮也可以成為切入點, 當患者受著情緒困擾成功機會會比較大的, 我相信他已經知道他的行為已經影響了身邊的人,或許他是在逃避的, 如果能夠找出他的矛盾點成功機會也是比較大的。

以上應該希望可以幫到你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