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5945 ] Ss

長者服用抗抑鬱藥escitalopram

病患者男 - 85歲

家中長者服用escitalopram 10mg /day 及 xanax 0.25mg/day 三星期,焦慮及驚恐症狀有所改善,但早上情緒特別緊張,有慌失失的感覺及手震脚冇力,整天都很疲倦,嚴重健忘,至晚上心情則相對較好,但記性仍然差。進入第四星期esitalopram加至15mg/day , 因為在網上看過一些藥物資訊說長者服用escitalopram最好不要超過10mg , 請問加至15mg是否有風險?健忘、手震是藥物副作用還是情緒病病徵表現?謝謝。
你好,謝謝你的查詢。

首先非常感謝你非常清晰的提問,一般來說藥物Esitalopram 20mg 以下都屬於正常範圍內的。通常醫生對長者,會盡利用相對較低份量、以及循序漸進地調節處理相關藥物的。Esitalopram 15mg 是屬於正常範圍以內,而用藥的劑量通常需要醫生的臨床判斷為準,亦會因人而異的。故並非一定是長者的緣故,就需要採Esitalopram 10mg 或以下的藥物份量。對於某些人利用Esitalopram 10mg 可能未能發揮最佳治療效果。

其實當一個人在處於極度緊張狀態時,亦會影響記憶力的。健忘的情況有機會是由於焦慮症所引發,所以建議處理情緒問題為首要,然後當焦慮情況獲得舒緩時,再安排一些關於記憶力的評估或臨床診斷,進行分析是否受到認知障礙的問題在背後影響,而導致現在的情況。

至於手震的情況,亦很大機會是由於焦慮症所引發的,故此適切地處理焦慮情況後,再觀察手震情況是否獲得改善。當然服用藥物亦有極輕微機會引起副作用如手震情況。所以需要觀察手震情況是否一直已經存在?抑或在調節藥物後才明顯地產生?建議把情況詳盡地告訴主診醫生,仔細分析到底是手震情況是源於焦慮症,或屬於藥物調節後所出現的反應。

梁醫生
祝 早日康復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