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5642 ] 司南

後交擦韌帶止點撕脫骨折是否需要正骨?

病患者女 - 38歲

錢炳航醫生 Dr Raymond Chin Ping Hong 您好,
後交擦韌帶止點撕脫骨折是否需要正骨呢?我的骨折移位目前是8mm,醫生說超过5mm关节就会松,每5MM就是1度的松弛。
咨詢了幾個骨科醫生是否需要正骨,給出的答復不一致,有的醫生說:必須正骨,否則有後遺症。有的醫生說不建議正骨,即使正骨,這個位置無法固定,還是會回到原位。
我非常困惑,想聽下您的看法。非常感謝錢醫生。
謝謝來信,這是個極具爭議的問題,大抵國際文獻上是主張做手術復位的居多,但因大部份有關此題目的專家,都是外科手術專家,不免稍有做手術的傾向。

你對手術的決定有疑問,我猜想是症狀不嚴重,功能缺損不明顯,才會猶豫不決,如果你是職業運動員或運動愛好者,也會傾向動手術的。
先聲明,我是比較保守的醫生,我覺得任何治療方案都應先期望該手段能對病者的功能或症狀有明顯的改善才做。有專家該為不復位日後有關節退化風險,但這並非必然。那就要看你的現況了,倘你能受現在的身體狀況,你可能會選擇保守療法。倘不能,而且能肯定現在的病情沒有其他的原因,便做手術。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