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5291 ] Mo yau

媽開始腦退化

病患者女 - 64歲

媽媽開始有腦退化癥狀,可以帶佢去那裡睇醫生?如何去治療?thx
你好,謝謝您的查詢。

其實認知障礙症是非常常見的,隨着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日趨嚴重,這個情況會變得愈來愈普遍。請不必過於憂慮,只要增加多些關於這方面的知識,及早識別及知道將會有什麼情況發生,好讓自己及早預備,知道要留意什麼以及如何作出妥善的安排。

其實認知障礙症會出現幾方不同的症狀。例如記憶問題 : 短期記憶偏差,容易忘記剛發生的事情,混淆時間、日期或身在何處。在不熟悉的環境中特別容易迷路,嚴重的患者會影響長期記憶問題例如不能辨認較少見的親人及朋友。有的情況下有些患者會出現語言能力退化,尋找詞彙困難;言語不能被理解。另外患者可能會感到難以學習新的技巧,例如當學習新的電子產品會較為困難及掌握,嚴重的患者對本來認識的技能亦會出現退化,例如:如何使用餐具進食、不懂用鎖匙開門等。有的情況更會發現患者分析能力、判斷力退化,例如:把物品放在奇怪的地方。

如果發現長者出現以上的行為,首先要注意的就是他們的安全問題。另外建議盡快安排作進一步專業臨床評估,了解更多關於病情的趨勢發展以及注意事項。同時亦可以尋找社區提供的一些適切的支援服務,然後開始進行申請及輪候服務。

祝 早日康復

梁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