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4772 ] pli999

心口壓住及呼吸困難

病患者男 - 50歲

我朋友兩星期前,開始間竭性心口壓住及呼吸困難,試過兩次,每次維持幾分鐘,一星期前第三發作持續了好幾小時。入急症室後,驗血發現心酵素Troponin升至70,但心電圖,血壓及其他驗血指數正常。入院後至晚上病癥(即心口壓着及呼吸困難)有所緩和,第二天醒已沒有病徵,同日做了電腦掃描及心臟超聲波都正常,心臟酵素Troponin繼續上升至900,主診醫生說找不到病因,只是懷疑支血管曾經閉塞。直到現在也再沒有發病,今天心臟酵素下降至30,請問是什麼問題。
你好, 回覆如下:

你朋友這個情況, 由於心酵素上升了, 基本上跟心臟脫不了關係. 但是電腦素描和超聲波正常, 有以下可能性.

1. 跟心臟血管無關
心臟結構複雜,除了血管出現問題,心臟肌肉,心包膜,心率等若然出現問題,也可以使到病人出現你提到的症狀,而且可使到酵素會上升。就算心臟超聲波正常,有時也很難完全排除這些疾病。

2. 電腦素描假陰性
如你的醫生所說,如果是心臟的支血管或細血管出現病變,電腦素描有機會看不到。另外一些情況例如血管抽筋或是造成血管阻塞的班塊已經破裂脫落 ,電腦素描看起來也可以是正常的。

要做到正確的診斷,需要幫病人詳細問症,或有需要時安排進階的檢查。

李楚山醫生
心臟科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