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Jason

是否有冠心病或其他心血管病,還是焦慮症

病患者男 - 29歲

今年初曾經係街上因為突然感覺抖唔到氣,心跳很快,心口壓住,之後四肢麻髀,最後call左白車入醫院。去到醫院做抽左血,心電圖,照x光,醫生話乜事都無,跟住就出左院。其後3個月內都發生過同樣情況。同埋平日都會覺得個人無乜力同個心壓住壓住咁。
有次去醫院照埋心臟結構圖(超聲波),醫生話心臟運作正常,都安心過一排。但呢兩個月情況好似變得嚴重咗,個心有時壓住壓住會覺得,好似心絞痛,不論係活動完或靜止狀態都試過,同埋左手左胸頸同牙餃都會時不時痛,同埋近期每日都感受到早搏同埋個人好似無乜力咁。開始擔心係心血管問題/冠心病,但又好似有焦慮症。
Jason 你好,首先你講到抖唔到氣,之後四肢麻髀,我第一樣諗到嘅就係恐謊發作 或者係 Hyperventilation syndrome過度換氣症候群,其他症狀只不過係配菜。當我地呼吸頻率過快,肋骨肌肉會過勞,與此同時血含二氧化碳量因為快速呼吸而降低。另到自主神經呼吸系統因為覺得二氧化碳少而不需要呼吸那麼快;血二氧化碳少亦都令到血酸鹼度偏鹼性,減少血液內離子化的鈣,所以會四肢麻痺。解決辦法就是學會減壓和學習腹式呼吸,多些利用橫隔膜呼吸,已不只是依賴肋骨肌肉來呼吸。

減壓的話,睡眠充足,多做運動,戒煙戒酒。這些都是有效的方法。如果沒有特別工作或家庭原因導致有焦慮,不能減壓。那麼我建議你看看心理醫生或精神科醫生。
冠心病的心絞痛通常不會在靜止狀態發生。之前的答覆都有解釋過真正心絞痛的特徵:

穩定性心絞痛,或稱「運動引發的心絞痛」,是指因為心肌缺氧而導致的典型心絞痛。其典型的病癥是於從事某些活動(如跑步、走路、激動、過度操勞、亢奮等)後所產生的胸部不適感等症狀,但在休息或服用硝酸甘油後即會緩解。

俾你若果仍然有懷疑,運動心電圖、電腦掃描心臟血管造型檢查等,都是普遍用來評估冠心病的心臟科檢查。

高國進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