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Yan Chan

智慧齒橫生,導致大牙移位

病患者女 - 36歲

醫生你好,

1)我左邊下顎的智慧齒打橫生,導致大牙移位,我的牙醫建議我脫了智慧齒,下顎的大牙及上顎的大牙。他說由於我下顎的大牙已脫了,所以沒有相應的大牙與上顎的大牙配合去咀嚼,所以他建議我連上顎的大牙也脫了,我想問我牙醫的建議是否正確?

2)另外,我右下邊的智慧齒太貼近神經線,他也建議我脫了這隻智慧齒,但是在X光片中看到智慧齒隔離的大牙已駐了很深,他也建議我一起脫掉這隻大牙,我想問我的大牙表面上沒有任何駐過的痕跡,我是否真的要脫了它?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保留我的大牙?謝謝
你好,多謝你的查詢。

1)脫牙後,的確會造成對家牙失去咀嚼作用的情況,所以脫牙前應慎重考慮,如不得已的情況下需要脫牙,也應考慮之後牙齒需要鑲牙與否。一般而言,我們可先考慮鑲回下顎大牙,那麼上顎大牙便會變回有功能的牙齒,有利於整體口腔及咬合協調。不過如果本身牙齒有嚴重牙周病,或在咬合上有問題等情況,那麼就較難鑲牙,成為一隻失去功能的牙齒。

2)很多時由於智慧齒阻生而引起前面大牙蛀牙都較難憑肉眼察覺,要憑x光判斷。通常如果蛀牙深可以看看能不能杜牙根以保留大牙,但也要先把智慧齒拔除,才可清楚知道前面大牙的狀況。如醫生判斷杜牙根成功率較低,則有機會建議脫牙。

實際情況可諮詢不同牙醫的意見,收集更多建議,然後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案。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