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4361 ] Wong Chin Nar

腳腫

病患者男 - 87歲

爸爸腳腫已超過一年,沒有痛,不同醫生多次開去水丸,但因去小便太密,爸爸不願吃。 最近 戴麟趾門診醫生說可能因他心臟少許弱有關,但還是繼續開去水丸他吃,沒轉介去任何專科。
請問黃醫生有其他建議嗎?
多謝黃小姐的來信,你想問你父親患有腳腫的情況如何處理。
時間已經超過一年,現正在戴麟趾普通科門診進行治療,正在服食利尿藥。
由於腳腫只是一種徵狀,背後的可能性導致原因實在是太多:這些原因有些是輕微但沒有危險性,有些是很嚴重但可能引致性命危險。
我嘗試舉例。
最常見的情況就是「墜積性水腫」。
因為地心引力吸住水分,長者比較少運動而且加上他們的肌肉流失,水分無法完全運輸到心臟繼續血液循環,引致多留在腳上積聚。
診斷「墜積性水腫」必須先排除其他的情況才可以確立。
第二個情況就是「藥物導致水腫」,例如某類血壓藥,會導致雙腳水腫。
有些情況相對來說比較嚴重,例如「關節炎」:病人會感到關節痛,行動不便。
另一情況是「細菌感染」影響皮下發炎,這些情況除了水腫之外,皮膚會比較紅腫、疼痛甚至會發燒。
有一些慢性問題,例如「冠心病」引致「心臟衰竭」,這類病人也會有腳腫甚至呼吸困難,睡覺的時候,可能用三四個枕頭抬高自己上半身才有辦法入眠 。
患有「肝硬化」或「腎病」,他們因為血液裡面的蛋白質水平低,導致有腳腫,甚至肚子積水,肺部積水,和其他地方有水腫。
十分嚴重的情況就是「深層靜脈閉塞」(DVT),又叫「經濟機艙後群症」,就是一些血塊在腳步的深層血管內形成了,如果一不小心 ,有了這種問題,而沒有看醫生,一旦血塊順著血管,流到心臟然後接著到肺血管塞住的話,就隨時有性命危險!
心臟衰竭發作,隨時都會因為無法呼吸,或者急性冠心病亦會另病人面對死亡的危機!
一般來說,家庭醫生看到有水腫的情況,立刻會排除最嚴重的情況,也會視乎嚴重性而治療。
處理水腫要視乎什麼原因造成:例如積墜性水腫,我們就會給利尿藥,這個情況不需要長期服用,另一面或者要病人用低鹽餐,當睡覺,或坐著的時候,抬高腳都是有幫助的 。
其他的情況例如,藥物導致水腫,那我們可以簡單的將藥物轉換其他藥物,自然腳就不會浮腫。
又或者有關節炎,我們要給醫治關節炎的藥。
皮膚細菌感染,就由醫生發抗生素治療。
另外其他情況如心衰竭、 肝硬化、腎病,靜脈閉塞 就由所熟的內科專科醫生評估和治療 。
關於閣下的父親的情況,我相信家庭科醫生己做了合適的處理, 我建議你和家庭醫生多溝通和了解。如果家庭科醫生法國有不尋常的情況和嚴重的原因,會安排抽血和做其他檢驗,甚至轉介給內科專科醫生 跟進,所以鼓勵你誠意地跟家庭醫生商討。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