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4181 ] Mira Lam

手術後關節繃緊

病患者男 - 40歲

你好,朋友於上年4月因車禍腳部需要做手術,到今年2月份因行路越來越痛楚,故再去做各項檢查,發現由於之前之骨骼位置不正常,導致腳腕的軟骨磨蝕,需要在5月尾再安排鑲一個腳架以撐開內裡腳骨以增生軟骨的手術。他帶腳架有約2-3個月,期間因需固定腳骨故不能隨便活動。現於8月中拆除腳架,但發現由於久未活動引致腳腕關節僵硬,影響日常活動(行樓梯、走路等)。
請問有什麼療法可以幫助他盡快康復?
謝謝來信,也欣賞你對朋友的關心,你說的足腕,我猜是踝關節吧,一般的軟骨磨損後便難以再生,病歷上我是有疑問的,但仍可盡我所知回答。多重傷患,加上手術和長久固定,即使軟骨真能重生,對關節的功能是有嚴重影響的。腳掌相對小腿的活動範圍倘有嚴重限制至不能成九十度角,走路便可能會拐,跨越門檻可能不便。物理治療有效,但見效緩慢而亦鮮有完全復原之例。在最壊的情況,有些醫生會替病人動手術溶合踝關在九十度角,在某些病例會有改善。香港足踝關節在公立醫院的骨科中有專職部門,比一般骨科醫生对踝關節有更深入瞭解,可向他們求診。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