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3600 ] Y Y Ho

成日寫錯字串

病患者男 - 42歲

本人發覺自己找寫成日寫錯字串。

例如扮寫7356時會寫成7365。

抄寫大廈名明月閣寫成月明閣。

甚至有時說話時都講錯字詞。例如我想攞地拖會脫口說成想攞掃把。

是否需要找腦科睇睇或其他?
你好,

謝謝您的查詢。首先你需要留意這種情況已經持續了多長時間,只是最近數天?還是已經出現數星期、數月,甚至以年計算呢?可嘗試回想這情況是否由小學階段已經出現,但當時並未有察覺到。根據你所描述的狀況,建議先從時間方向著手考慮以及仔細分析,對你的病情診斷有重要的影響。

其次就是,可以嘗試從專注力不足病徵的方向考量。留意自己是否有以下情況出現,對一些細節都會粗心大意,經常不小心;對於保持注意力感到困難,難以專注別人的說話內容;做事不能一氣呵成貫徹始終;對於需要組織的工作感到困難;不願意花時間在需要專注力的活動;容易受外界干擾而分心;經常遺失必需品;甚至忘記了一些日常的活動安排。這些情況都有機會由於患有專注力不足所引致。

不過要注意的是,其實很多精神科病症,例如焦慮症、抑鬱症及創傷後遺症等,都有機會引致專注力下降或影響記憶力。例如焦慮症的患者會有持續焦慮感,經常處於「驚弓之鳥」的狀態,可能是為了生活經濟的事情或身體健康問題而擔憂,但亦有可能不太清楚自己為什麼而擔憂。這些難以控制的擔憂感覺可能會引致心情煩躁、頭暈、心悸、腸胃不適、容易疲勞、難以集中精神等問題,若未有及時治療,甚至有可能會因此患上抑鬱症。至於抑鬱症病徵涉及的層面更為廣泛,例如持續情緒低落,出現羞恥感及罪過感;強烈自責或感到自己毫無存在價值;影響睡眠及食慾、經常疲倦、難以集中等。這都是由於情緒長期受到困擾,繼而影響到記憶力及專注力。

基於專注力不足、焦慮症及抑鬱症都與專注力或記憶力相互影響,所以就更應及早仔細分辨根本成因,這樣才能更準確地對症下藥。建議尋找精神科醫生為你進行一個詳細的臨床評估,得出更準確的答案,這樣才能加快找出處理問題的方法。

祝 早日康復

梁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